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新规后61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增预案
发布时间:2020-02-28 14:39:42 Fri   

距离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已有两周时间,被众多机构投资者一直看好的定增业务迅速升温。《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2月27日,已有61家上市公司发布最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以下简称“定增预案”),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新规落地后修改了此前发布的定增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上市公司公布的非公开发行对象中,许多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赫然现身。截至目前,兴全基金、建信基金、富国基金、前海开源基金、财通基金和睿远基金相继出现在上市公司定增方案中;知名私募高瓴资本也出现在凯莱英的定增方案中,拟认购金额高达23.11亿元。

6家公募基金参与定增

惊现专户产品和FOF产品

上市公司定增业务曾在2015年和2016年一度火爆,但在2017年监管层发布“定增新政”后明显降温。如今,随着再融资新规的落地,上市公司定增业务又开始快速回温。

2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涉及的相关规则,并宣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再融资新规一经落地,数十家上市公司紧急启动定增计划。《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2月27日,短短14天时间内已有61家上市公司发布最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或修改了此前发布的定增方案。

凯莱英一马当先,在2月16日晚间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相关公告。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1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额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在认购对象中,知名私募高瓴资本出资23.11亿元认购凯莱英的定增。此次定增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成为凯莱英持股5%以上的股东。

在此之后,恒邦股份、药石科技、立思辰、中密控股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定增预案,6家公募基金高调亮相,参与上述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中。其中,立思辰获兴全基金、睿远基金和建信基金合计认购5.2亿元,未来将使用定增募集的15.3亿元资金大力发展“大语文”教育。药石科技此次定增拟募资6.5亿元,由兴全基金单独全额认购。恒邦股份获前海开源基金和财通基金联合认购3亿元。中密控股此次定增拟募资6.5亿元,富国基金和兴全基金出现在定增对象名单中。

在上述定增方案中,竟罕见地出现了专户产品和FOF产品的身影。睿远睿见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睿远基金兴业信托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睿远基金兴业国信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和兴全安泰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FOF)均参与认购了立思辰。

“吃独食”现象如期而至

高瓴资本和兴全基金“包场”

实际上,在再融资新规刚发布时,就有业内专家分析称,再融资新规落地将保障定增市场发行的成功率。发行条件的放宽、发行成功概率的提升将刺激更多上市公司选择定增融资。考虑到流动性充分、部分拟定增上市公司质量较高,有可能会出现大股东或单一机构“包场”的现象。

2月16日晚间,凯莱英发布的再融资预案就印证了这一点。凯莱英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870万股,发行价格为123.56元/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3.11亿元,高瓴资本拟通过现金方式认购全部股票。凯莱英此次定增方案刚好符合再融资新规的部分规定:发行价为基准价的8折,此前规定是9折;锁定期为18个月,此前规定为36个月。

2月25日,药石科技披露定增预案,拟以61.0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6.5亿元。兴全基金对此次定增霸气“包场”,以6.5亿元全额认购药石科技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将借此成为药石科技持股5%以上的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再融资新规落地后已公布定增预案的61家上市公司中,还有古越龙山、中核钛白、佳云科技、东方银星等多家公司获得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或公司高管的全额认购定增股票。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对上市公司定增的参与仍很理性,选择上也很挑剔,在61家上市公司的定增中,只有少数几家进入了基金的“法眼”。据基金公司知情人士透露,在开展定增业务时,首先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这也符合公募基金行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