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海外流动性冲击 美元债基金砸出“黄金坑”
发布时间:2020-03-26 15:41:08 Thu   

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美元回流,诸多资产遭受流动性冲击。A股市场北上资金一度出现净流出,海外美元债也成为资金抛售的对象,主投海外美元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成为“间接承压”的品种。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海外债券QDII基金平均下跌2.79%,正收益的屈指可数。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债券QDII基金净值调整更多反映的是流动性冲击,对发债主体资质影响有限。长期来看,美元债基金到了值得布局的区间。

海外美元债市场

遭遇抛压

股市暴跌,各类资产面临流动性冲击,中资美元债遭到资金抛售。亚洲中资美元债券指数3月6日以来下跌超过6%。

主投海外美元债的QDII债券基金净值出现不小的回撤,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华夏大中华信用精选、南方全球精选债券等多只基金近一周跌幅超过4%,部分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回撤超过10%。

对于海外美元债调整的原因,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陆丛凡认为,疫情持续发展,各类资金纷纷撤离市场,造成流动性紧张,最终会出现“无序”下跌。在此背景下,海外美元债也出现了明显调整。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QDII研究员马秋思表示,从估值上看,当前中资美元债尤其是高收益债,利差与年初时的较低水平相比已经大幅上行了1000个基点,目前在1630点左右。平均两年期美元债收益率达到了17%,已接近2011年欧债危机时的水平,但这波调整不会一直持续。“第一,2011年时美元债发债主体较难在境内发债,主要依靠在境外发债融资。而当前中资美元债发债主体的主要融资渠道在境内,外币债务占比平均仅为20%,且当前境内融资条件较好,货币政策积极,流动性宽松。第二,当前中资美元债市场的投资者本地占比高达七成,海外投资者占三成,比较强的本地基础将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

整体跌出价值洼地

经过此次调整,部分中资美元债到期收益率已经超过10%。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更多是流动性危机导致的抛售,调整也正是长线布局的时机。

马秋思认为,近期美元债市场的调整提供了很好的买入机会。从收益水平看,当前一年期美元债收益率达到两位数,而相同发债主体在境内发行的三年期债券收益率仅为3%~4%,在当前时点买入年内到期或一年期的美元债,收益率将非常可观。从风险水平看,海外高收益债发行主体大多将今年的再融资需求前置一到两个月,剩余需求仅占15%~20%,再融资风险并不大。发行人可以通过银行借款或分红等方式还债,整体违约风险不会很大。在控制好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持有到期策略收益确定性较高。

陆丛凡表示,海外美元债整体上跌到了一个“价值洼地”,有很多被错杀的品种。但是作为机构投资者,在抄底的时候,还需要对标的进行仔细甄别,判断其基本面受到了多大程度的影响。如果基本面变化较大,后期可能还会遇到一些问题。如果基本面变化可控,投资的安全边际也更高一些。

陆丛凡认为,目前来看,国内企业在有序复工,经济活动逐步复苏,政策层面支持力度很大。中资美元债的确定性比起海外美元债会更高。“关于反弹的拐点,具体的市场底部很难预测。只能说目前很多美元债标的从长线看,都已处在值得布局的区间。美元隔夜拆借成本可以作为一个观测指标。”

关于美元债基金的投资,马秋思认为短期中资美元债市场大概率已经到了底部区间。今年汇率波动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在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情况下,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可以直接申购美元份额。

陆丛凡表示,美元债基金作为QDII基金,净值会晚一天公布,资金到账速度也会比一般基金稍晚。投资者最好中长期持有,避免短期交易。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持有的货币选择投资份额。相比起一般的债基,现阶段更看好美元债基的人民币份额。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