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数据显示最近11年中节后7次上涨
发布时间:2020-09-29 13:19:06 Tue   

临近双节假期,A股市场震荡缩量整理态势,3200点表现出较强支撑。周一,尽管各概念板块表现疲弱,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仅有6类上涨,但大盘仍然维持在周五收盘附近,沪指收盘报3217.53点,微跌0.06%,深指收报12760.93点,下跌0.42%,两市量能不足5500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节日假期对市场影响较大,资金观望气氛浓厚,对于节前的市场表现并没有太多预期,但对节后市场普遍表达了看好的态度。

统计数据也显示了机构对节前市场的观望态度。对于放假前夕是否为较好布局时机,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8.57%的私募认为应该积极布局、持股等待机会,其余七成私募则较为谨慎。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表示,由于国庆节因素市场担心假期中美关系、海外疫情等风险,预计整体市场情绪趋于清淡。结构上虽然有对外部如疫情、中美博弈的担心,但对于国内消费尤其在国庆期间如国内旅游、国庆电影票房等消费数据值得期待。

“周一沪深两市成交量已萎缩至5000亿元附近,同时大多数板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这主要是近期美股市场经历了一轮调整,A股投资者担心长假期间美股市场会再度下跌所致。”榕树投资研究部主管李仕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李仁鲜进一步表示,中美关系不确定因素在加大,较多负面因素导致投资者更愿意持币过节。

也有建议投资者减仓清仓的机构,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般建议减仓清仓。

不过,刘岩认为A股市场的波动不会太大。他表示,随着欧洲多国疫情近来严重反弹,德国、法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国均升级防控举措,外围市场的恐慌性加剧,反过来正好让国内抗疫成效显著的中国享受利好,我们的外向型经济开始逐步复苏,A股市场也在逐步进入相对有序的稳定波动区间,虽然不少个股价格偏离过高,但整体估值仍处在相对合理的区间内,整体看影响不会过大。

天风证券则从历史数据角度分析了假期后的市场概率。天风证券表示,历史经验显示国庆节前跌多涨少,在假期后市场出现“反转”的概率也比较高。2009年-2019年共11个年份中,有8个年份大盘在国庆前两周下跌,7个年份在国庆前一周下跌,其中,有7次在节后反弹。节前下跌的原因一方面是资金在假期前本身有一定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跨季资金面比较容易出现偏紧的情况。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银行间利率都在10月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行。根据我们前述对资金面和经济预期的预判,节后出现“反转”的概率较高。

对于如何布局未来市场的,刘岩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全球供应链的最主要参与者和供给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全球生产低谷,因此单从实体经济方面看,四季度反而是一个好时间。但是,主要的风险来自国际政治方面,如果大选尘埃落定,预期会出现靴子落地后的一波行情,特别是科技、周期,尤其是已经目前较为低估的大金融板块有望迎来反转。

“四季度市场依然较为乐观。”李仕鲜表示。他认为,最近公布的8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9.1%,表明国内经济复苏明显好于预期。目前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十分宽松,市场流动性有充足保证。疫情危机是一次行业洗牌,很多逆势拓展业务的优质公司出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建议重点关注三四季度业绩预期表现较好的公司。

邓宇翔表示,中长期角度我们仍维持震荡向上的判断,行业上,医药、科技、军工以及低估值的周期龙头是关注重点。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