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大盘反弹乏力 节前震荡难免
发布时间:2020-09-29 13:20:07 Tue   

在上周大盘快速回调后,本周一沪深两市继续震荡走低。沪指小幅高开后出现短暂反弹,盘中在接近5日均线后上行乏力,指数开始震荡回落,最终出现微跌。深成指同沪指走势相仿,开盘不久在触及5日均线后开始回落,全日表现弱于沪指。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17.53点,下跌0.06%;深成指报收12760.93点,下跌0.42%;创业板指报收2521.25点,下跌0.75%。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

盘面上,煤炭、半导体、医疗保健、水产品等板块逆市反弹;船舶、生物疫苗、RCS概念、种业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尽管大盘整体跌幅不大,但个股却出现大范围回调,且跌幅较大的个股不在少数。两市共16股封死涨停板,涨停家数大幅减少,同时有32股跌停,跌停个股家数大幅多于上涨家数。

虽然市场周一表现跌幅较之前有所收窄,但缩量依旧明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成交低迷背后,说明节前资金已无心恋战。不过,尽管市场活跃度下滑,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或许正是在大家都松懈的时候,市场往往暗藏着巨大的变数和潜力。对此,巨丰财经表示,在上周市场连续调整之际,公募基金“抄底”了。根据光大金工测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为88.45%、82.98%,环比分别提升了3.34个百分点、1.2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市场调整之际,机构资金也在悄然加仓,从中反映出机构要比散户更为“敬业”和懂得捕捉机会。无独有偶,就在9月11日之前的那波调整过程中,依旧有机构资金借道股票ETF大举入市。叠加近期多款爆款基金的发行以及明星基金的“开门迎客”,显然机构对于行情还是比较乐观的,而在调整中的低吸行为,也预示着机构资金对后市行情的良好预期。

“指数持续调整之际,不应该是悲观时刻,反而应该逐步乐观。”巨丰财经表示,尤其是在经济景气度持续回升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背景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依旧没有改变。在近期的调整中,不少资金逆市加仓,也显示出资金对于接下来市场向好的乐观预期。有鉴于此,巨丰财经认为,在向好逻辑未变的情况下,市场整体调整空间较为有限。连续整理后,市场回升意愿在逐步升级,一旦外围影响以及内部抑制因素削弱,市场随时有反弹可能。双节前还有最后两个交易日,建议投资者保持适当仓位进行观望。

“考虑到节前资金观望情绪浓厚,短期震荡仍是主基调。”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大盘回落至3210点箱底位置止跌,但反弹明显无力,除节日因素导致市场信心不足外,技术面的压力也不可小视。“我们判断,在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将继续保持缩量震荡走势。”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