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社保连续五个季度持有9只绩优股
发布时间:2021-01-28 11:02:07 Thu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快报披露逐步增多,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27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9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其中,有78家公司2020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6.67%。

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上述78家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亚士创能、梦网科技、云图控股、三利谱、康华生物等5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位居前列。紧随其后的是利尔化学、江山欧派、中信建投、思源电气、浙商证券、申联生物、新宙邦、东宏股份、海大集团、永高股份等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50%。

“当前仍是业绩为王的行情,只要业绩能够持续增长,年报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才会有持续的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日前,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实现稳步增长,增长质量也得到有效提高。在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复杂疫情的形势之下,能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0.8%,实现了六稳六保的任务,利润增长方面制造业拉动作用明显,这也体现出我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当前正是2020年年报业绩披露期,随着经济逐步回升,2020年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价值投资已经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因此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紧紧拥抱近期股价回调的具有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78家公司中,有70家公司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亚士创能、三利谱、康华生物、江山欧派、中信建投、浙商证券、申联生物、东宏股份、阳光城等9家公司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在30%以上。

可以看到,面对近期市场的震荡分化,绩优股的走势也有所分化。统计发现,上述70只业绩成长股中,1月份以来共有28只业绩成长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四成。包括云图控股、中国汽研、招商银行、明微电子、东宏股份、视源股份、利尔化学等在内的1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逾10%尽显强势。

从行业角度来看,上述70家去年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实现双增长的公司主要扎堆在银行、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化工、电子等六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11家、7家、7家、6家、5家、5家。

“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实现双增长扎堆的行业中,不同行业的成长逻辑差异较大,有受益于疫情的,也有在经济复苏期间弹性更足、业绩增长更快的,不同的成长逻辑都有对应的周期和宏观环境,所以对于不同的成长逻辑应该区分对待,辨别到底是长周期成长逻辑还是短周期逻辑。我们长期看好业绩超出预期发展的优质上市公司,这一类公司可能会实现长期的投资价值,具有长期的配置意义,因此我们依然坚定看好科技、医药、消费等相关产业。”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正因如此,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也提前布局年报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双增长股。统计显示,上述70只年报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双增长股中,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节能风电、常熟银行、云图控股、通化东宝、利尔化学、中南传媒、中原传媒、海大集团、艾华集团等9只绩优股被社保基金连续五个季度持仓,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表:2020年实现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双增长且获社保连续五个季度的双增长的公司

11.png

注: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公司 制表:任世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