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机构论市:金融股大涨释放重磅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04 11:35:51 Thu   

巨丰投顾:金融股大涨释放重磅信号

观点: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经历了1月底以及2月初的整理之后,随着流动性驱动的逐步减弱,业绩提振以及估值抬升有望成为牛年市场向好的主要力量,可重点关注经济复苏后期消费以及周期类标的的总体表现。

今日,两市双双低开后走高,盘中在金融股的带领下一路高歌,尤其是银行以及保险板块的大涨,给市场带来新的提振力量。而贵州茅台收复2100元再次探底回升,推动指数上行,市场迎来久违的大涨。当然,也只能成为之大涨,但还不能完全说是普涨,毕竟一度不到3000股上行的市场,也只能说是个单日的强反弹。

对于市场来说,全天的大涨可谓是雪中送炭。因为经过昨日的高开低走之后,实际上市场整体情绪相对低迷。一方面,在没有利空之下,高开之后的跳水走势对情绪影响较大;另一方面,贵州茅台累计回撤超过20%进入技术性熊市;此外,指数也一度跌破此前强支撑的60日均线。所以,一旦这些不利趋势延续,那么这里的行情可能真的要打问号了,毕竟回撤太多的话,即便是牛市,再起来还是需要费很大的劲的。

所以,这里的大涨可谓是久旱逢甘霖,来得非常得及时。但是,这个大涨,并不能说明市场调整结束了、接下来就要迎来新的行情了。实际上,但前还差点儿火候,毕竟调整格局刚开始,这里充分整理之后,或许会延续此前的牛市格局。

一方面,当日大涨更多的还是连续下跌过多所致。和春节过快上涨一样,这里过快下跌后,短期的反弹也是情理之中,但如果是拉指数的反弹,其实实质性意义不大;另一方面,抱团股的调整还不充分。贵州茅台等抱团股,虽然今日有反抽,但调整并不充分,资金短期拉升更多的还是自救,但经历反复整理后才有可能调整充分。此外,重要会议期间,市场保持稳定性的可能更大。

因此,虽然茅台止跌了,金融股也迎来了大涨,并且推动指数上行,但这并不能确定市场调整结束了。相反,如果这里的持续性不强,还要谨防指数随后继续的下探,只有经历再次的下探,这里的阶段性风格调整以及风险才会充分释放。

当前国内,基本面加速复苏,流动性相对稳定,市场向好趋势的格局依旧未发生改变,阶段性的调整也不改牛市趋势。全球大放水以及海外宽松延续之下,要留意逐步起来的通胀预期,这个预期之下,有色等品种的上行仍有较大的空间。而高低切换之下,其他传统低估值周期品种的优势可以体现,也或是机构阶段性的价值洼地的青睐对象。而对于核心资产,经历此次调整之后,大环境的趋势下,也仍将是资金追逐的主要方向。

总体看,经历快速杀跌后,市场迎来反抽式大涨,有利于缓解短期市场的担忧情绪,短期仍有反弹以及反复。但从此次调整的力度看,阶段性情绪风险释放还不充分,再次反复后或才有低吸以及集中性进入的机会。建议投资者适当保持仓位继续观望,耐心等指数调整结束以及新的加仓点。同时,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完全可以积极进行个股博弈,捕捉个股机会。

源达:重磅会议酝酿利好消息后市着力布局两大方向

今日盘面

周三沪深两市低开,随后市场做多力量迅速集结,三大指数相继翻红,随后震荡走高,沪指涨幅近2%,深成指涨逾1%,创业板指数围绕平盘线上方震荡运行。由盘面上来看,早盘银行、保险、钢铁等低估值权重股表现带动指数走强;资金开始回流顺周期主线,受涨价影响钛白粉强势领涨,农机、钢铁涨幅靠前,送转填权、国家大基金持股跌幅靠前。总体而言,今日权重与题材齐发力,市场再度呈现上攻态势,后市或有延续预期。

环保行业迎绿色规划,利好不断落地

多项环保新政近日落地,我国首部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翘盼已久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均将正式实施;同时,环评造假将正式入刑,最高可判10年。随着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碳交易市场开启的部署,以及发改委资源生态环境顶层规划的发布,预期绿色降碳发展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按照生态环境部工作规划,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也会于年内出台,环保行业料将迎来绿色规划利好不断落地的政策大年。

今日市场低开高走,尤其午后一路企稳上扬,开启上攻节奏。由日线级别来看,上证指数早盘虽有低开,但随后一路企稳上行,短期均线开始修复。成交量角度来看,今日相较前两日,量能虽有萎缩,但指数重心并未继续下移。结合技术指标MACD来看,绿柱开始缩短,KDJ探底回升三线发散向上,有金叉预期,后市或将开启上行节奏。

后市着力布局两大方向

上证指数当前处于密集筹码区域,多空双方存在较大分歧,同时,北向资金阶段性流出也加剧了震荡行情的演绎,且两会期间会定调大的政策方向,当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场外资金有观望情绪。因此,当下市场并未形成有效做多动能,上扬中震荡节奏不可或缺。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维持两条主线的判断,一是顺周期方向,全球经济复苏仍在复苏结构中,此主线为今年市场重要主线,建议关注化工、有色、钢铁、环保等机会;二是关注两会热点话题及十四五规划方向题材机会,短期可继续关注碳中和及环保方向。操作上,注意规避高估值、高预期个股,当前市场主线不清晰策略偏向保守。

和信投顾:题材搭台权重助力行情火爆反转

【盘面观点】

两市开盘较弱,虽然情绪并未受到外围的影响,但明显昨日低开之后的反扑,早盘欲望也不强烈,按照正常的剧本,早盘应该是延续高开,强势的话直接稳住阵脚。不过低开之后迅速走高,局部火爆引发多点开花,行情直接反转。盘面上钛白粉,农机,煤炭资源,碳中和,以及银行板块涨幅居前,蓝筹和题材共振的局面,涨幅榜明显有些混乱,跌幅榜则异常集中,科技股,军工领跌,大盘暴涨的背后也只是勉强止跌,很多个股都是磨到尾盘才慢慢翻红的;技术上这种反弹并不能改变当前震荡的格局,并且连续的暴涨暴跌也透漏出,市场情绪波动剧烈的信号,对于上证我们依然坚持3450-3600区间之内震荡的走势,操作上做好高抛低吸。

农机板块的上涨有些超预期,消息面的刺激叠加一拖股份四连板领涨,应该诱发了本轮农机的走势,板块热度前说未有,目前农业农村部正筹划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农机企业小而散的局面有望快速改变,龙头公司将在行业整合以及发展中双重收益。

钛白粉,钢铁,煤炭,钴,稀土等板块的崛起,跟外围夜盘轮动金属普涨有关,本身周期市场关注度较高,但节后这轮调整周期明显偏长,部分个股最大回撤超30%,对于周期而言,今天的反弹虽然很强,甚至逻辑和趋势仍在,但整体破位之后的上涨,能否逆转趋势尚不好说,如果明天不能继续强势,很容易再度向下,可暂时跟踪,寻找确定性反弹的机会。

银行板块今天涨幅较大,本身这波大盘调整,银行整体调整幅度就不是很大,估值优势确实很强,但历史数据证明这种强,能涨但不一定连涨,包括保险,证券一样,暂时对于大金融和抱团股的上涨或是反抽,我们只跟踪没必要参与。

综合来看,指数反抽,盘面普涨,但震荡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彻底改变,大涨过后可市场减仓,在预期较强的板块里寻找低吸机会,短期核心点把握:碳中和,农业,军工,科技,包括周期的机会,做好节奏把控。

德讯证顾:市场有守底共识短期趋势有望向纵深演绎

大盘低开高走震荡上扬,早参中强调“极限施压后再迎报复性反弹”。果不其然,周期类个股全面复活,金融板块积极配合,开盘不到半小时,今天的调子就定好了。金融三大板块市值超十万亿,“定军心”没有这三个板块参与,市场信心难保证。

探底的有效性基本确定,止跌信号也基本成立,3500点是后期分析大盘强弱的重要标尺。大盘进入基本面和情绪面驱动的牛市第三阶段。流动性加速收紧预期压低风险偏好,绩优蓝筹或是下一阶段的交易方向,积极布局非抱团绩优蓝筹,尤其是高景气的全球定价周期品与中游制造业。A股盈利行情持续,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国内经济景气度提升或成为市场主线。

中证投资:沪指收涨近2%北向资金全日净流入超90亿元

3月3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午后涨幅扩大,收盘时,上证指数涨近2%,创业板指逼近3000点关口。

据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95%,报3576.90点;深证成指涨1.23%,报14932.39点;创业板指涨1.04%,报2997.75点。

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收盘时仅有电气设备、家用电器板块小幅下跌,其余板块全部上涨;钢铁、银行、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

概念板块中,截至收盘,钛白粉、稀土、钢铁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IGBT、长江存储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北向资金全日大幅净流入A股市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90.10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64.1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25.91亿元。

光大证券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迎来复苏共振,经济复苏所带来的企业盈利改善是支撑当前A股行情的重要力量。整体上看,A股短期仍将呈现出震荡趋势,市场持续大幅下跌或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低,A股呈现出的更多是结构性机会。

行业配置方面,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条主线: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看好全球定价资源品,例如原油、稀土、铝等板块;二是全球经济复苏叠加美国刺激政策落地,预计出口产业链有望受益,建议投资者关注海外营收占比较高且与美国基建计划密切相关的机械、轻工、基础化工行业投资机会;三是看好疫情受损板块走出“至暗时刻”,关注相应板块配置机会,包括电影、餐饮、酒店、航空等板块。

容维证券:周期股和蓝筹股活跃引领股指反弹

沪深两市低开后震荡走高,盘中券商、银行、广电和资源板块异动,权重股拉抬沪指走强。截止收盘沪指收3576.9,涨1.95%;中小板收10059.4,涨1.12%;创业板收2997.75,涨1.04%。

盘面上钛金属板块活跃,惠云钛业涨19.98%,安纳达、坤彩科技、中核钛白等4家涨停。特钢板块中沙钢股份、方大特钢涨停。工业机械板块中吉峰科技涨20%,兰剑智能、华西能源、科达制造等6家涨停。钢铁板块中包钢股份、鞍钢股份、三钢闽光等7家涨停。煤炭板块中山西焦化、宝泰隆涨停。银行板块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板块涨停。

技术上沪指进入箱体整理期,5、10日均线对股指形成向下的压制,中长期均线仍向上对指数形成支撑。目前看60日均线对股指有较好的承托性,沪指多次在该均线位置企稳反弹。现阶段箱体区域为3500至3700点之间,后期大概率维持在这个箱体区域整理,修复中短期均线形态,择机上攻。

综合判断市场进入整理阶段,市场风格转换,资金偏好低估值品种和顺周期品种,成长白马股由于估值较高,有资金松动迹象,机构调仓迹象明显。建议顺势调整持仓结构,配置低估值蓝筹和年报预增品种。

广州万隆:活跃资金介入结构性反弹

一、市场观点可能存在偏差

资金面活跃较前期明显回升,风格重归均衡概率加大,阶段性底部确立。短期的角度,有望结构性反弹带动下有参与机会,但指数层面预计中期仍将会以震荡表现为主。

二、偏差分析

钢铁、煤炭、有色,以及银行、保险表现强势,而酿酒为代表的抱团板块阶段性超跌企稳。抱团类板块多杀多,但以沪深股通为代表的中线资金关注的周期板块继续有边际增量资金介入,大盘指数在当前位置逐步企稳的概率大。仍然强势短线有结构性机会带动的超跌反弹行情,关注右侧有资金持续关注的周期类板块,左侧有资金关注的计算机板块。

我们认为,结构性空头力量仍然是抱团板块进入中线整理阶段,而多头仍然是新基金建仓能力。这就是当前我们认为大盘指数中短期内整体将会维持区间震荡整理的主要资金逻辑。而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近几个交易日以乡村振兴、碳交易为代表题材性机会,间接表明高风险偏好资金的参与情绪是处于改善状态的,这也至少验证了我们认为抱团瓦解之后,结构性机会带动大盘指数有波段性反弹的猜想观点。

整体上来看,我们的观点认为,结构性反弹仍有望带动大盘指数反弹至前期高点附近。但另一方面,由于抱团类板块是否已经调整充分(或者说短期赎回压力释放充分),仍然是制约行情的不确定性空头力量。因此,在结构性反弹之后,指数层面仍有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多杀多,但整体不改中期震荡整理的运行节奏。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