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茅板块”长线投资迎来好时机
发布时间:2021-03-25 11:01:46 Thu   

3月24日,贵州茅台盘中突破2000元后回落,这已是本周以来第三天对这一价位的进攻。进入牛年,A股在前两个交易日出现上涨之后,就开始了一轮以“茅板块”为主的调整走势,贵州茅台作为旗帜,从春节到现在短短25个交易日内股价下跌23.53%,远远跑输同期沪指。

市场有其自身规律,涨多了会跌,跌多了自然也会上涨。目前来看,市场资金似乎正在从大盘蓝筹切换至小盘低价股,很多投资者也认为这将会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市场的主要风格。

笔者认为,这种追逐小盘快涨的投资风格很难持续,最终仍会是“大而美”胜出。

第一,基本面方面,目前市场风格主流上涨的中小盘股鱼龙混杂,整体来看基本面支撑不充分,群体参与价值较低。

数据显示,牛年以来截至本周三(3月24日),股价上涨超过50%的个股有68只,这些个股基本面各异。从估值角度看,因净利润亏损最新动态市盈率无法计算的个股达到34只,如最新收盘仅2.06元的*ST拉夏,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7.83亿元,扣非后亏损达到11亿元,但其股价在牛年以来截至3月24日已上涨52.59%。此外,动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个股还有21只,与上述无法计算估值的亏损股合计达55只。这样的基本面显然难以长期支撑这部分迅速上涨股的持续性行情。

第二,资金面方面,“快钱”难以支持长时间投资,快进快出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从春节后的稀土、到现在的一些个股借碳中和题材炒作来看,机构身影少见,但游资却频繁现身,并且做出了许多短线翻倍的黑马股。

例如春节后涨幅最大的华银电力,在短短25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幅度高达183.93%。从龙虎榜上榜后公布出的营业部来看,频现游资身影。与游资相比,普通投资者在资讯分析、投研能力、交易通道、量化模型等方面均处于绝对劣势,参与到游资主导的中小盘概念炒作中,难免遭遇较大风险。

第三,市场层面,“茅板块”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成为市场主导者是大势所趋。

从金融层面来看,央行最近表态称,“我们有较大的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中国的货币政策处于正常区间,在提供流动性和合适的利率水平方面具有空间”,这意味着我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

再从市场内部来看,由于过去金融降杠杆,化解了A股市场诸多潜在风险,从股票质押风险释放,到中小市值股挤泡沫,再到本轮“茅板块”主动回调挤结构性泡沫,A股该化解的风险都得到化解,A股市场回归到正常轨道运行。

经过充分调整之后的“茅板块”投资价值会自然显现。以贵州茅台为例,截至2019年,公司近20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0.46%,成长性明显,其股价也是逐步抬升,自2001年上市以来股价已累计上涨超300倍。

因此,用价值投资的理念来说,买股票即是买公司的价值与未来成长。长期来看,由各行各业领军企业或第一龙头股组成“茅板块”成长性好,时机把握合适胜率高,即便是投入时机出现偏差,长时间来看胜率也是极高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