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权益类基金个人投资者占比大增
发布时间:2021-04-01 10:56:07 Thu   

2020年,基金持有人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个人投资者大举买入权益类基金,无论是股票型还是混合型基金都出现个人占比的快速攀升;机构则在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中越涨越卖,对债券型基金越跌越买,彰显了更为理性的操作策略。

权益类基金

个人投资者占比大增

天相投顾根据基金年报的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股票型基金被个人投资者大举买入,份额猛增3326.75亿份,个人持有者占比同比大增15个百分点至72.85%。

机构投资者则是越涨越卖,操作相对理性。去年机构对股票型基金减仓390.46亿份,下半年减仓366.44亿份;在该类基金中的占比从2019年底的42.18%降至27.15%。

混合型基金中,个人和机构出现同向增持的现象,不过,个人投资者的加仓量要远远高于机构。个人持有混合型基金2.08万亿份,当年加仓9901.86亿份,机构增加2100.11万份,总份额为6032.83亿份,其占比萎缩逾4个百分点。

债券型基金方面,个人大举赎回,机构投资者逆市加仓,两者在该类产品中的持有占比此消彼长,机构在债基中占比上升2.55个百分点,增至92.82%。

从各细分类型的持有人结构看,债券型基金、传统封基仍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占比都在九成左右;基金中基金(FOF)九成以上的投资者为个人;股基、混基、QDII基金、商品ETF七成以上的持有者为个人投资者。

看好A股中长期

投资价值

年报中,顶流基金经理的后市观点备受关注。

在管基金规模超千亿元的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表示,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预期是乐观的,相信会有一批优质企业不断长大、成熟并且长寿,优质的股权资产在各大类资产中最具吸引力;希望能选出优质的企业长期持有,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2021年由于利率水平上行,市场波动将会加大,看好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他认为,在市场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的信用收缩前期,资本市场的整体估值大概率难以大幅提升,寻找业绩确定快速增长的机会更为重要。自身景气度能否爆发将成为能否取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兴证全球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2021年,随着海外防疫措施的落实和全球疫苗接种,新冠疫情有缓解的趋势,经济活动也会逐步恢复正常。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时代,一些优秀公司的竞争力相比前几年有了明显提升,涌现出了一些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和制造企业。

在上述背景下,顶流基金经理认为应该适当降低投资回报预期,以长期投资的理念分享优秀企业的成长红利。

兴证全球基金经理董承非表示,在经历了过往几年较强的赚钱效应之后,投资者应适度降低2021年的投资回报预期。他希望投资者能够理性认识基金投资,用行业一直倡导的长期投资理念,与基金经理一起分享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红利。

汇添富基金经理胡昕炜表示,面对2021年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要具备“信心”和“耐心”。中国消费行业是最为确定的投资机会之一,消费板块也是资本市场性价比最高的板块之一。在投资中寻找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优质公司,淡化短期波动,着眼于中长期,投资质地优秀、管理层卓越的优质公司,分享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

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认为,权益投资应顺应经济发展潮流,他更愿意在符合产业趋势、效率持续提升的领域寻找机会。收入水平的提高带来居民消费水平持续升级,中国在众多高附加值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部分行业已经处于爆发前夜。

嘉实基金经理归凯表示,中长期看,对国内经济持续转型升级有很强的信心,这轮疫情过程中更加凸显中国企业的韧性和强大的供应链优势,使得不少企业在全球范围的竞争力大幅提升。同时,富有创新意识和拼搏精神的企业家也在不断涌现和进化,他们才是支撑未来资本市场表现的最中坚力量。具体到细分行业,归凯继续看好先进制造、互联网、企业级软件、汽车智能化、医疗器械和服务、可选消费等细分赛道。

谢治宇也称,“2021年操作上将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持续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努力平衡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空间与短期估值,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