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化学制药板块逆势上涨1.80%
发布时间:2021-04-27 10:10:18 Tue   

4月26日,三大股指高开低走,行业板块涨跌不一。化学制药板块表现抢眼,指数一度上涨3.62%,截至收盘,该指数报收于4444.36点,上涨1.80%,位居同花顺行业榜前列,跑赢上证指数(跌幅0.95%),板块内85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68%。具体到个股方面,共同药业、亚太药业和华海药业等9只个股涨停,天宇股份(9.00%)、延安必康(5.71%)和卫信康(5.71%)等12只个股上涨超过4%。

对此,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化学制药板块今天的表现,一方面与利好医药行业供需关系的海外疫情反复有关;另一方面则是,投资者近期情绪有所改善,一些资金对调整充分、进攻属性强的医药板块展开布局。”

从资金层面看,市场做多资金对化学制药板块一改净流出态势,71只个股获资金加仓抢筹。具体而言,4月26日化学制药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达2.24亿元,而前两个交易日的大单资金净流出额分别为6.00亿元(4月23日)和0.86亿元(4月22日)。具体到个股,华海制药(1.34亿元)、景峰医药(1.28亿元)和共同药业(1.24亿元)3只个股最受资金追捧,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过亿元。另有2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过1千万元,分别为凯莱英(0.70亿元)、联环药业(0.67亿元)和新华制药(0.66亿元)等。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料药涨跌轮动具有周期性,本轮指数上涨与行业周期有关,加上海外疫情反复,今日化学制药板块高开高涨可谓天时地利。而医药行业业绩稳定性强,披露业绩增长的企业,今日又有领涨的表现。”

化学制药板块的突出表现的确得到了良好的业绩支持。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26日,在已披露一季报的39家公司中,2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64%。其中,鲁抗医药、莱美药业、兴齐眼药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1.93%、477.45%、413.85%。此外,华仁药业(339.89%)、千红制药(399.25%)和海正药业(267.76%)等8家公司也实现了净利润同比翻番。

最近30日内,有40只化学制药板块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凯莱英和恒瑞医药获得的看好评级次数最多,共获得27次机构看好评级;此外,新和成(18次)、药石科技(15次)和贝达药业(12次)等5只个股也获得10次及以上机构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我国在全球化学制药领域占有重要市场份额。“作为国际化学制药领域的重要玩家,我国与美国和印度同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供应市场。目前,全球70%的原料药为化学制药,如青霉素,阿托伐他汀等,中国完全可以凭借强大的生产能力替代印度一部分市场份额。”贺金龙说。

对于我国化学制药的行业现状,袁华明表示:“我国化学制药行业发展空间大,竞争格局稳定,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正逐步体现,加上一致性评价和医保制度等相关改革的稳步推进,头部企业大概率将呈现市场份额增加,利润稳步提升态势。”

贺金龙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化学制药项目多以仿制为主,仍以低价作为竞争手段,具有原创新药研发能力的企业不在多数。药企虽然可以通过仿制药降低药品价格令患者获益,但只有通过研发原创新药才能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表:4月26日,化学制药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前20名企业

制表:姚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