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预制菜行业将迎来万亿元蓝海!
发布时间:2021-05-19 10:21:05 Wed   

5月18日,预制菜板块整体上涨1.16%,表现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32%),位居大智慧板块涨幅榜前列。具体到个股方面,福成股份、味知香、同庆楼、惠发食品等4只概念股涨停,国联水产、步步高、海欣食品等个股涨幅也均逾3%。

对于今日预制菜板块的上涨行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疫情因素影响下,预制菜凭借省时、省力、省心等特点,B端和C端需求火爆,客户黏性高。对C端客户而言,解决了当下消费者因为工作忙碌不愿意花太多时间下厨以及在外就餐和点外卖又担心食品安全与卫生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同样对B端而言,降低了原材料损耗和劳动成本、节约厨房空间、提高了经营效率,有利于提升餐饮企业利润。预制菜在日本渗透率高达60%,未来随着消费升级和健康意识提升,会带动市场相应需求提升,因此预制菜在中国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是未来引领餐饮行业的一个新风口。”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持有类似观点。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制菜方便省事省时,不需要洗不需要择菜,对很多宅男宅女来说是非常方便的一种快捷方式,也适应了现代人的快节奏生活。预制菜板块属于消费类品种,主要是看未来能不能释放出业绩,具有释放出业绩的龙头股可能更好一些。”

“随着年轻人的越来越‘懒宅’,预制菜的购买率将大幅提升,同时,随着冷链运输的发展,预制菜食品的销售半径、辐射范围也将进一步提升。从长期来看,随着我国预制菜行业的发展成熟,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2020年天猫数据显示,预制半成品菜销售同比增长111%。”国海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预制菜行业迎来快速发展,行业基本面也进一步改善。《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6家预制菜行业上市公司中,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五成。

受多重因素提振,市场做多资金也纷纷涌入预制菜概念股进行加仓。统计显示,5月18日,预制菜板块中有13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逾八成。味知香、惠发食品、福成股份、同庆楼等4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2000万元,步步高、安井食品、金龙鱼、国联水产等4只概念股当日也均受到千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这8只概念股合计吸金2.02亿元。

对于预制菜板块的投资逻辑,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预制菜行业是消费升级在食品行业中的一种体现,符合城市化、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外卖消费习惯普及等中长期趋势,结合中国餐饮市场体量和较低的产业渗透率,相关产业有望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保持快速发展。目前预制菜产业还处于发展早期,远没有形成稳定商业模式和产业竞争格局,几个主要企业长期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盘面上看,春节后包括消费板块在内的市场调整比较充分,近期市场情绪有改善态势,消费和成长性兼具的预制菜概念股有可能成为一段时间的市场热点。”

制表:5月18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预制菜概念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