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良好的营商环境会给资本市场“增粉”
发布时间:2021-05-27 19:12:11 Thu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高市场吸引力的重要举措。

这些年来,监管部门在这方面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可圈可点。其中,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提升营商环境的关键指标。

面对超过1.8亿的A股中小投资者,监管层在不同的场合反复强调要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营造投资者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并且,也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对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予以严厉打击。同时,深化与其他部门的执法协作,持续塑造市场良好生态,让投资者公平地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据证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证监会作出处罚决定349项,罚没款金额53.11亿元,市场禁入100人次。同时,依法从严规范市场主体运作,2020年全年对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分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612家次、159次;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267家次,对责任人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282人次,对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44家次。

这些都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投资者有更强的参与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推进公司治理,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这些制度设计,为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础,是保证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透露,证监会正有序推进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力争通过两年左右时间使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进一步健全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

可以预期的是,通过专项治理行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这对保护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培育并增强市场信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也是大有裨益的。

优化营商环境,资本市场能做的远不止这些。但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让市场更有吸引力,同时,也让市场各方更有获得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