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5月份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发布时间:2021-06-01 10:00:11 Tue   

A股今日迎来五月收官战。自“五一”小长假过后,市场表现十分活跃,三大股指拾级而上。截至5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615.48点,月涨幅达4.89%;深证成指月涨幅达3.86%,创业板指表现最佳,月涨幅达7.04%。

从成交量角度看,5月份沪深两市累计总成交额为15.85万亿元,相较于4月份的15.81万亿元略有放大。

对此,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5月份,A股市场有效突破了震荡箱体,成交量温和放出,量价配合良好。形成突破的原因有二,首先是大宗商品价格降幅明显,市场担忧上游价格暴涨挤压中下游利润的预期暂时解除,通胀预期减弱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也得到了缓解;其次在全球市场消息面平淡和流动性宽松的状态下,市场风险偏好重新提升,以新能源等为代表的科技股、创业板和科创板股票表现都比较积极。”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A股5月份涨幅明显,成交量虽未明显放大,但稳中有进。这与货币政策并未调整有关,目前流动性依然充沛;同时随着人民币升值,外资持续流入也助推了股市行情。”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也持有相似的看法,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投资者情绪持续改善和人民币升值或是5月份三大指数上行的主要推动力。具体而言,在经历了两个多月调整后,相当多品种释放了高估值风险,这改善了投资者情绪,推动了市场区间底部的提升;5月下旬A股市场上行,人民币升值对A股市场流动性水平和提升投资者信心起到了积极影响。”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国防军工行业指数独占鳌头,月涨幅达13.07%;食品饮料、有色金属、计算机和电气设备等行业本月累计涨幅也均超7%,分别为9.22%、8.42%、8.34%和7.70%。

胡泊表示,“从板块来看,业绩确定的板块享受了更多的估值溢价,所以科技、医药、消费已成为上涨的核心板块。”

资金面上,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A股市场整体大单资金呈现出净流出态势。再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均为累计大单净流出状态。其中,非银金融、综合和国防军工三个行业月内累计大单净流出额最少,分别为10.48亿元、10.78亿元和14.22亿元;医药生物、电子和有色金属行业则成为场内资金减仓的主要对象,月内累计大单净流出均超250亿元。

从具体的个股情况来看,5月份以来,有890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15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财达证券、招商银行、洋河股份、紫光国微、中信证券、诺泰生物、航发动力和奥精医疗等8只个股月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亿元,分别为19.51亿元、19.09亿元、14.08亿元、12.20亿元、11.42亿元、11.40亿元、10.43亿元和10.10亿元,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08.24亿元。

“可以发现,由于情绪改善带动风险偏好提升,科技成长消费等带有进攻属性品种更为受益,创业板股票和部分调整充分的抱团品种吸引了资金的流入,市场表现也相对突出。”袁华明说。

对于6月份的市场行情,郝心明表示,“如果没有外力打破平衡,趋势将延续上涨态势,直到成交量放大冲出高点后才会出现获利兑现压力。”胡泊也认为,“鉴于市场整体情绪依然向好,未来将维持继续上行态势。”

表:5月份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逾10亿元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