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险资:股市仍处反弹窗口期
发布时间:2021-06-04 10:14:01 Fri   

刚刚过去的5月,上证指数上涨4.89%,创今年以来最好月度纪录。

5月以来,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上市公司调研,79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调研次数达到371次,共调研A股上市143家。妙可蓝多、长春高新、海大集团、中科创达、安科生物等受到险资扎堆调研。

有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市场仍处在相对较好的反弹窗口期,6月仍需要积极把握当前窗口期实现更多收益。后续需要关注成本上行趋势下,上市公司盈利的分化,关注部分具有成本优势的公司。

前海人寿最“勤奋”

5月以来,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积极参与对A股上市公司调研。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调研次数共计371次。

统计发现,5月以来调研次数超过5次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有24家,调研次数超过10次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有10家。其中,前海人寿、国寿养老、平安养老调研次数分别为28次、27次、27次。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调研次数前十名的公司还包括长江养老、国华人寿、友邦保险、太平养老、人保养老、交银康联人寿、中国太保(集团)。

从上述调研最积极的公司TOP10来看,养老险公司占据半数席位。

5月以来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几乎是“全谱系”出动。大型险企、中小型险企,银行系险企以及外资或合资险企均参与了调研。

140多家A股公司获险资关注

从调研对象来看,5月以来险资调研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143家。深证主板公司、创业板公司及科创板公司收获了险资较高的关注度。受到10家以上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0家;受到5家以上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有27家。

险资关注度较高的公司所属行业来中,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电子元件、半导体、工业机械、特种化工等“密集出镜”。

妙可蓝多、长春高新、海大集团、中科创达、安科生物、涪陵榨菜、奥园美谷、迈瑞医疗、长盈精密、广联达位列险资扎堆调研榜单前十名。

占据险资扎堆调研榜榜首的是妙可蓝多和长春高新,分别受到15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调研。

妙可蓝多被市场认为是“奶酪界网红”。其调研纪要显示,该公司的销售人员调整和人员流动问题受到机构关注。

长春高新被市场人士称为“医药茅”,不仅吸引险资关注,各类机构投资者对其关注度均较高。

不过,二者股价表现却不容乐观,5月以来至今,二者的区间跌幅分别超过17%和13%。

至少受到2家险企调研过的公司中,奥园美谷、宇瞳光学、石基信息、华峰测控、阿拉丁、苏宁环球、星源材质、航亚科技、雅化集团、值得买、爱科科技等公司股价5月以来表现良好,涨幅均在20%以上。其中,苏宁环球、星源材质区间涨幅均在40%以上。

目前是相对较好的反弹窗口期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出于对估值泡沫化的担忧,险资适当降低了股票与基金配置,开始兑现部分浮盈。4月以来,权益配置仓位占比出现提升态势。加强权益类投资也成为险资人士近期探讨较多的话题。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表示,近日市场成交活跃度有显著提升,热度全面覆盖到多个行业,出现了持续轮动上行的较好投资环境。“股票市场仍在相对较好的反弹窗口期。”

该机构称,上游看好供需结构较好的焦煤、铝等行业,中游来看机械、汽车等部分子行业有望摆脱成本端的挤压影响,后续需要关注成本上行趋势下上市公司盈利的分化情况,部分具有成本势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对于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配置机会,多位险资人士认为,今年股票市场的配置难度加大,但仍存在结构性机会。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流动性层面的变化以及业绩层面成本推动对基本面的影响。险资配置或进一步向低估值风格靠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