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港股印花税上调 恒生指数失守29000点
发布时间:2021-06-04 10:14:15 Fri   

6月2日晚,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落实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高股票印花税至0.13%建议,此前为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有关调整将在今年8月1日生效。

据机构测算,印花税率由0.1%提升0.13%,以2020年的成交额计算,将为香港特区政府多带来192.66亿港元的增量收入,2021年这一增量预计超过200亿港元。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交易印花税对于港股走势肯定是负面影响,但鉴于如今是经济上行周期,通胀加上中国经济腾飞,港股不会出现大幅回调,而是相持走势,随着全球股市的上行,港股未来也会出现温和上行。但总体上,印花税提高对于港股是一个利空,有望延缓港股上升势头。不过,港股当前依然是中国联通全球的一个窗口,无论从互联互通,还是从离岸人民币交易来看,港股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因此港股重要性不会降低。而提高股票印花税在短暂影响港股流动性预期之后,不会阻止港股未来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于香港特区政府,印花税将提供更多的收入来源,未来在改善香港城市生活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6月3日,港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走势,恒生指数高开低走,午后恒指再度失守29000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13%,报收28966.03点,恒生科技指数跌0.86%。实际上,港股市场自2月24日以来一直处于震荡整理的态势,恒生指数期间累计下跌5.44%。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短期港股市场回调整理,但是南下资金流入已成常态。《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交所及深交所交易数据梳理发现,2月24日至6月2日期间,南下资金合计净买入443.72亿元。

对于港股的后市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提高印花税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太大,主要是高频交易影响较大。反而是在调整印花税过程中的心理影响会大于实际影响,考虑到年初其实就已经有调整印花税的传闻,市场提前有所消化,其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会被削弱。科技股作为港股中的核心资产,在经历过近期比较大的回调之后,整体的估值比较低,具有比较强的吸引力,因此科技股是值得继续关注和重点配置的方向。”

“提高印花税增加交易成本,交易量会下降,之前市场已有所反应,现在只是落地。长期看公司的投资价值在于企业的成长,市场动荡给予更低价格买入的机会。港股市场汇集了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科技网络公司和医药医疗服务公司,这两个板块有较大机会。”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6月3日部分国企H股行情一览 

任世碧/制表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