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新三板精选层转板行情提前上演
发布时间:2021-06-11 10:40:01 Fri   

本周以来,精选层一度整体暴涨,最近两个交易日部分龙头股异动明显,永顺生物、富士达、观典防务以及创远仪器的股价更是于6月10日创出历史新高。目前距离7月27日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挂牌满1年,仅有1个多月时间,因此精选层这波行情也被业界视为转板启动带来的政策红利。

转板上市无疑是新三板最炙手可热的概念和最火爆的行情,为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券商分析师、私募基金人士及资深新三板专家,探讨精选层暴涨背后逻辑、转板是否存在套利空间以及应采取的投资策略。

转板时间节点将至

本周一精选层突现难得一见的整体活跃,虽然周二下午一度冲高回落,但部分精选层龙头异动非常明显:本周以来永顺生物累计涨30.13%,富士达涨25.43%,同享科技、苏轴股份、诺思兰德、观典防务等的涨幅也均超过10%。精选层54只个股本周全部实现正涨幅。

近期多数精选层个股持续上涨,不少创出阶段性新高,部分个股甚至创出了历史新高。不计6月8日挂牌的智新电子,本周总共有6只精选层个股股价刷新历史高点,分别为永顺生物、富士达、观典防务、创远仪器、艾融软件和鹿得医疗。

对于精选层整体暴涨,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猜测有三种可能:一可能是资金预期近期转板上市操作指南出台,为博转板上市红利而提前抢筹;二可能是有场外大资金抢在首批精选层挂牌上市一周年前突然进场扫货,为博精选层政策利好而来;三可能是A股游资突然进场试盘。

周运南认为,如果是前两种资金,表明资金将会持续,上涨行情也将持续。如果是第三种资金,则可能是一种试探行为,行情容易赶顶,未来市场会有大波动。

本周股价创历史新高的个股均于去年7月27日首批挂牌精选层。按照规定,转板需要在精选层运行满12个月,即是说,目前距离包括这6家公司在内首批精选层公司转板上市的时间节点,仅有1个多月,因此精选层个股这波异动,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转板行情开始演绎。

随着市场转板预期升温,最为引人关注的是精选层转板最快何时出现申报。

对此,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预计,在7月底8月初才会有第一批满足转板条件的公司申报,最终有望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实现成功转板。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则认为,今年8月份会有公司申报,10月份可能会有精选层转板成功的案例出现,“因为按照要求,精选层公司向沪深交易所提出转到科创板或者创业板上市的要求,并不进行IPO,只是进行审核,由于之前公司进入精选层时已经过了比较严格的审核,所以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完成转板的准备工作,应该是比较可靠的。”

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则认为,目前整个转板制度当中还缺少两个交易所的转板操作指引,预计两个交易所会在7月27日之前,公布相关申报材料指引。操作指引公布后,就会有拟转板企业聘请券商进行转板的工作,就会有首单启动。但是正式申报应该是用半年报的财务数据,再加上券商等中介机构的准备工作以及内核流程,最快也得9月份大概率会在10月份才会有企业正式向交易所提交转板申报材料。

在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看来,转板相应的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准备当中,申报应该会很快就能看到,整个流程在下半年也会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其也认为可能在年底之前会出现几家转板成功的精选层公司。

转板套利可行吗?

随着首批精选层转板进入倒计时,目前转板是否还有套利空间,转板效益又如何实现?

孙金钜认为,一方面,转板政策可以有效提升有转板预期公司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由于精选层本身和科创板、创业板有一定的估值折价,成功转板之后估值差异将消除,存在套利空间。另一方面,转板政策的落地将增强精选层的投资价值,提升精选层整体的流动性,对短期没有转板预期的精选层公司也会带来流动性的溢价。

张可亮表示,转板就是将精选层股票的交易场所由精选层转换到创业板或者科创板,精选层与两个板块之间整体来说目前还存在着明显的估值差异,比如精选层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而创业板在五六十倍,科创板在八九十倍,所以貌似板块之间存在套利空间。但是也需要分析拟转板股票的具体情况,如果拟转板企业因为转板行情,在精选层估值已经够高,抹平了估值差,则转板之后也未必会有套利空间。所以提醒投资者还是要认真分析个股情况,不要听风即是雨,盲目炒作。

张可亮认为,精选层是个承上启下的板块,企业成功登陆精选层之后,应该说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通过公开发行融资,公司的财务风险和业务风险都大为降低,可以说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认为精选层的投资逻辑主要有两个:最核心的是赚企业成长的钱,找到成长性好的股票,趁低介入持有,获得成长红利。其次才是转板套利,通过对转板规则的详细掌握,结合相关个股情况,在转板之前寻找合适的时机介入,获取转板红利。”

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认为,整个精选层改革最大的预期就是转板,目前来讲还是有套利空间,很多精选层公司跟A股同类公司之间还是有比较大的估值差,但也有些具有转板预期的股票,目前跟A股同类公司之间的估值已没有太多的空间,建议回避此类股票。

而付立春也认为,对于转板有多大套利空间的问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公司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那么强,它的对标公司在A股的表现可能也没有那么强势的情况下,转板不见得有多大的套利空间,甚至可能会出现破发、倒挂现象,“如果仅是抱着转板套利这种想法去投资的话,我觉得还不够理智。如果转不了板的话,那干脆就赔了,转板的话可能也赚不了多少钱。”

周运南建议,面对转板首先是知己知彼,知彼是对转板上市政策和审核动态要有充分的了解认知,知己是对企业自身综合条件要有清醒的认识,两者结合再决定何时启动转板上市工作,不跟风不抢跑;其次是夯实基础,虽然已经历了一次精选层公开发行审核的大考,但转板上市是资本市场的终极大考,需要更过硬的综合素质;其三是水到渠成,如果企业各方面指标都超过市场传言的隐形指标,可以争头批抢红利,如果争不过头批,欲速则不达,最好静下心先做好准备工作,再持续跟踪观望前面企业的审核动态,条件成熟后再申请。

在精选层中“精选”

“我们同时评估精选层和A股二级公司股票的性价比,由于精选层流动性略差,在精选层能买到相对价格便宜且有一定流动性的优质资产是我们的投资逻辑,是否转板不在我们投资逻辑内。”青波资本董事长习青青说。

日前青波资本首个精选层私募股权基金的净值再创新高,习青青坚持自己的投资思路,“我们不看转板行情,逻辑是精选层股票与主板之间的估值差不足,甚至个别估值相近却与主板同行业公司的质量相差甚远,市场预期转板后估值贴近新股炒新的情况应该不会实现。转板不是首发,没有股票发行,也没有限售,等于转板股票直接进入到解禁日,解禁日与首发新股估值往往相差甚远,转板后决定企业估值水平的只有企业质量和性价比,在追求核心资产的二级市场,新三板转板公司普遍属于小市值票,未来估值也不会给得太高,所以我们对转板预期不抱希望,只找性价比。”

桂浩明也认同,不能简单认为转板了就一定会涨,新股上市以后会涨往往是因为和二级市场有价差,但精选层个股本身不是新股,转板过来之后市场的认同度如何还需要观察,这不能简单类比,估计精选层个股的价格弹性会弱于新股。

付立春建议,新三板的投资策略就是“精选”,在精选层里面精选个股,因为趋势性的、整体性的机会越来越少,精选层的溢价也在提升,未来将出现分化,投资策略上,首先精选转板可能性比较大的个股,第二要看公司核心竞争力等基本面情况,第三还要关注其估值。

在孙金钜看来,转板预期之下,精选层股票存在两类投资机会:一类是存在转板预期、有估值提升空间的机会;一类是基本面优秀,随着流动性增强,可实现业绩、估值双升机会。第一类更偏重短线的机会,随着转板预期的逐步落地,套利空间将逐步收窄。而长期基本面优秀的公司,一方面有业绩成长的价值,一方面还有估值提升的价值,这类公司的投资价值更大。

对于接下来精选层如何投资,朱为绎建议:首先,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要把重心放在首批32只符合转板的精选层股票中,据不完全统计,首批符合转板的股票不到10只,可积极布局行业较好,市价与发行价偏离不高,估值与可比上市公司偏离较大的股票。

其次,适当布局第二批精选层股票,特别是股价下跌较多,市盈率20倍以下,2021年净利润预计达到5000万元的成长性股票。

第三,一方面积极参与战略配售或者打新,目前新股市盈率均低于20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因为战略配售需要锁定6个月或者打新需要占用较大的资金,如果投资者对新股有深入研究,也可以在精选层开盘时在二级市场介入。

第四,对于特别优质的精选层股票,可以参与该公司的大宗交易。相比A股大宗交易,精选层大宗交易有量小、折价高、免协议、没有锁定期等优势。对精选层的大宗交易,建议不要短期交易,还是要获取长期的转板价值。

业界呼吁再降门槛

从2019年底开始,新三板启动了波澜壮阔的全面深化改革,整个新三板市场呈现出积极向好的趋势性变化。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徐明在多个场合表示,新三板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那么,转板政策落地之后,精选层还会有哪些改革政策?

孙金钜认为,精选层目前在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方面的政策还待完善,需要给予精选层公司打通通过再融资以及并购做大做强的通道。另一方面,目前精选层投资依旧属于股权投资市场,参与的投资者限制依旧比较高,流动性依旧不足。目前精选层已经逐步引入了公募基金,未来可以继续引入更多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

“从近期证监会以及股转公司的表态来看,还有混合做市制度、再融资制度以及融资融券制度应该会在今年落地。”张可亮说。不过他对融资融券制度持保留意见,认为融资融券有助涨杀跌的负面效应,新三板精选层还是应该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宜推出加杠杆鼓励炒作的制度安排。在张可亮看来,更重要的还是多发行一些优质的企业挂牌新三板。

付立春和朱为绎则继续呼吁再降门槛。朱为绎表示,期待适当降低门槛,当然最主要是通过转板来形成整个的投资闭环。付立春呼吁,现在不管是精选层还是新三板,最主要的政策预期就是降门槛,“门槛太高影响流动性及二级市场交易,也会影响一级市场的申报情况及融资情况,进而影响整体市场的效率,降门槛应该是迫在眉睫的事了,这个已落后于市场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