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七月首日三大股指震荡整理
发布时间:2021-07-02 10:30:50 Fri   

七月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震荡下探,午后一度发力拉升,创业板指盘中一度站上3500点,为2015年6月份以来首次,但临近尾盘再度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07%,报收3588.78点;深证成指下跌0.81%,报收15038.88点;创业板指跌0.63%,报收3455.36点。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两市量能有所放大,合计成交额再度突破1万亿元,达到10199.4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

盘面上,板块轮动的风口吹向了中药板块,板块指数大涨4.48%,包括广誉远、九芝堂、马应龙等8只中药股集体涨停;医药电商、超级真菌、医美等概念板块分别上涨2.09%、1.84%、1.65%。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目前没有明显的系统性风险,6月份以来更多的呈现出板块轮动,在结构性行情当中,随着市场高低切换的进行以及资金风格的转变,下半年对于科技等成长类品种的机会或将更多一些。核心还是要以低估值以及强业绩主线为主。

近百亿元资金涌入医药生物等六行业

无疑在热点快速轮动中,市场资金也随之辗转腾挪,进行着调仓换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7月1日,A股大单资金整体净流出385.33亿元,其中,有1453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从申万一级的28个行业来看,医药生物、银行、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用电器、商业贸易等6个行业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分别为28.86亿元、27.43亿元、22.99亿元、13.65亿元、4.17亿元、4586.43万元,合计吸金97.56亿元。

制图:任世碧

财信证券表示,A股市场短期快速上行时期已经过去,后面大概率是震荡上行的结构性行情,总体呈现慢牛格局,市场并不缺乏投资机会。2021年第三季度,股票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逻辑逐渐转向业绩增长和成长驱动逻辑。

尽管当前市场以及多数行业呈现出资金净流出态势,但是,依然有部分个股受到资金青睐。

进一步统计发现,7月1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的个股达51只,合计吸金达119.06亿元。招商银行、万科A、贵州茅台、舍得酒业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5亿元,分别为7.64亿元、7.49亿元、6.73亿元和5.32亿元。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51只受到资金追捧的个股主要有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高价股受到资金关注。统计发现,在上述51只个股中,有33只个股最新收盘价高低于整个A股平均价25.96元,占比逾六成。由此可见,高价股已受到资金关注。

二是,资金布局绩优股。统计发现,在上述51只个股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个股达46只,占比近九成。

三是,大消费股受热捧。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12只)、食品饮料(10只)和银行(7只)等行业均在7只及以上。由此计算,以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共有22只,可见消费股再度成为资金布局的主要对象。

下半年机构普遍看好成长股行情

展望下半年A股的投资机会,机构普遍看好成长股行情,建议下半年加大对科技、消费品种的配置力度。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我国市场整体表现可能偏中性,但结构上相对乐观,价值跑赢成长的风格轮动可能已近尾声,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在上半年的盘整后重新重视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等“新经济”大趋势。

中信证券表示,周期弱化,成长占优。三季度:TMT和医药两大成长板块相对盈利趋势会明显占优,同时市场顺周期逻辑淡化。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可选消费品将引领大消费板块,迎来一轮持续的相对景气上行趋势。

此外,私募基金也看好成长股的下半年配置机会。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下半年在流动性很难出现骤然转向的情况下,预期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依然看好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行情。但市场扰动因素仍然较多,下半年A股可能较难实现全面性上涨,大概率会呈现出结构性行情。在事件和情绪催化下,细分行业或主题不断轮动。与目前中国整体战略相符的硬科技产业链仍在壮大,包括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光伏等产业,有望维持较高的景气度,并且容易产生新的牛股。大消费板块经历深度调整后出现新的布局机会,可以按照‘高品质’、‘高性价比’两条主线寻找龙头。”

金辇投资董事长曹剑飞也向记者表示,“展望下半年,国内外经济恢复节奏不一致、供需短期地域性错位等或将带来更加复杂的宏观政策环境,国内出现全面大牛市的可能性小。与美国相比,国内‘先进先出’,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将保持宽松。预计国内政策重点将重回经济增长,流动性中短期将保持适度充裕,成长股估值迎来抬升阶段,成长类权益投资性价比高,尤其是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光伏、医药等行业盈利增速及确定性相对较高,高景气或将带来结构性牛市。”

表:7月1日获超1亿元大单资金抢筹的个股

制表:任世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