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专家预计“疯狂的钢铁”或告一段落
发布时间:2021-07-02 10:31:16 Fri   

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整体在高位区间震荡,使得A股钢铁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明显好转。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市钢企业绩预告来看,多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500%。

钢企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7月1日,河钢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102.05%-130.91%。

河钢股份表示,2021年上半年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产品盈利水平大幅上升,2021年半年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在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和疫情导致外需大幅增长的双重影响下,国内钢材市场出现一轮量价齐升的牛市,一方面行业供销两旺,粗钢产量实现了同比超过10%的增长;另一方面需求的拉动和上游大宗原材料成本的支撑下,钢材价格伴随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涨也在同步上升,吨钢利润也在大幅上升。作为全球第三、国内第二大钢铁生产企业,河钢股份的亮眼业绩其实是国内钢铁行业的一个缩影,预计今年行业内生产企业的盈利状况都有大幅上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日,共有9家上市钢企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鞍钢股份预计盈利48亿元,同比增长约860%。本钢板材预计上半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达22亿元,同比增长约764%。太钢不锈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46.8亿元-49.7亿元,同比增长693.18%-742.33%;首钢股份预计半年净利为33.6亿元,同比增长542%。

“疯狂的钢铁”将告一段落

针对钢材价格上涨过快,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两次聚焦大宗商品价格问题。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等部门也联合开展约谈和市场监管稽查。至5月底,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降至144.07点,比高点回落35.49点。

根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来看,6月数据为45.1%,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市场需求放缓,对行业支撑作用有所减弱。

在经过一轮上涨以及调控后,钢材后市价格将如何表现?

吴婉莹表示,整体来看,下半年钢铁行业的需求仍将比较旺盛,增速或将放缓,生产端受到环保要求提高、限产等影响,产能将受到一定压缩,但考虑到需求刺激,预计产量仍将增加。预计钢铁价格增速将放缓,但仍在历史较高位置;同时,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高位会对钢厂利润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在胡麒牧看来,目前,一方面经济恢复由快速反弹期进入平稳恢复期,总的来看需求将趋于平稳,另一方面近期中央到地方各个层面多措并举打击炒作资金,维持大宗商品市场平稳运行,也让钢铁期货、现货市场的投机力量降温,再者从季节性因素来看,目前钢铁市场进入传统的需求淡季,所以无论是从供需面还是从资金面都不支持钢材持续上涨,预计“疯狂的钢铁”将告一段落。

对于当前钢材市场表现,中钢协指出,一是市场需求有所减弱,维护市场平稳至关重要;二是铁矿石价格高位波动,企业降本增效压力加大;三是钢材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钢材出口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具体来看,从国内市场情况看,受季节和下游行业变化影响,需求有减弱态势,而目前日产水平仍处于高位。中钢协建议,钢铁企业应合理安排生产节奏,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此外,据钢铁协会监测,6月18日,CIOPI进口铁矿石价格为216.67美元/吨,比5月末,上涨10.04%,而同期钢价仅,上涨1.96%,远低于矿价涨幅,企业降本增效压力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国家自5月1日起取消了部分钢材的出口退税,5月份钢材出口量环比大幅减少270万吨,降幅为33.9%,政策效果初显。中钢协表示,后期该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企业钢材出口难度增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