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5只双创50ETF昨日上市
发布时间:2021-07-06 10:34:41 Tue   

7月5日9点30分,易方达、华夏、招商、嘉实、南方等5家基金旗下的5只科创创业50ETF(以下简称“双创50ETF”)在沪深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截至当日收盘,5只双创50ETF总成交额达到38.99亿元。其中,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以16.14亿元居成交额之首。5只产品在上市首日均实现收盘上涨,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F以0.92%的涨幅领涨。

“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发展转型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双创指数具有优异的投资配置与产品开发价值。”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ETF为载体开发双创指数,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进行整体推介,形成良好的创新示范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继上述5只双创50ETF上市交易后,今日还有富国、国泰、华宝等基金旗下的3只双创50ETF正式上市,明日银华基金旗下的双创50ETF也将挂牌上市。届时,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首批9只双创50ETF,“一指”参与A股中的优质科技上市公司的投资。

5只双创50ETF

上市首日均收涨

7月5日,全市场418只股票型ETF共成交279.37亿元,其中包括当天新上市的5只双创50ETF。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5日上市的5只双创50ETF延续了发行募集时的火爆程度,开盘后成交额快速增长,但呈现两极分化态势。截至收盘,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成交额达16.14亿元,居5只双创50ETF成交额之首,同时也是全市场所有股票型ETF的成交额之首;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成交额亦超过10亿元,达到12.46亿元;南方、招商、嘉实旗下的3只双创50ETF产品成交额分别为5.32亿元、3.28亿元、1.79亿元。

涨跌幅方面,截至收盘,5只双创50ETF集体飘红,全部收涨,迎来上市“开门红”。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F涨幅0.92%;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和招商中证科创创业50ETF涨幅分别为0.84%和0.82%;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涨幅为0.72%;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涨幅最低,为0.51%。

“与其他科技类指数相比,双创50指数聚焦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成分股全部是创业板和科创板的股票,指数日涨跌幅限制为20%,所以指数弹性和波动性更大。”南方基金史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创50指数是资本市场有意识地量化新经济新产业成长的一个标尺。投资者能更加方便地伴随这些新经济的成长,获得更有活力的投资价值。

“为了保证双创指数的活力,指数公司选择为双创指数采取季度更新的方式,也就是该指数成分股和权重每季度更新一次。”招商基金双创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表示,另外,对加权方式也做了特别设定,使用自由流动市值的加权方式,个股权重上限设到10%。还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两个板块上设置了每个板块最高市值权重不超过80%的规定,从而体现双创指数的代表性,这也是特别之处,所以此次双创50ETF定位更加纯粹,就是聚焦硬科技。

指数成分股

盈利有望延续高增长

作为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指数样本,双创50指数展现了沪深两市“科技强者”的结合。招商基金董事长、总经理王小青表示,双创50ETF与“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战略新兴产业支柱高度契合,融合了科创板与创业板的各自特点,是目前市场上代表战略新兴产业最为全面、迭代最为及时的标杆产品。

不过,科技创新股属于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板块,较强的波动特性仍值得关注。

从长期配置投资风险来看,易方达科创创业50ETF基金经理成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目前正处在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当下的重要主题,经济增长动力从注重数量的要素投入,正加速转变为注重质量的创新驱动。另外,科技创新也正在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亟须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科技行业和其中关键赛道的投资价值长期看好。

“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汇聚了科创板和创业板中科技创新产业的龙头上市公司,重点分布于生物科技、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是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

从成分股的盈利能力来看,据Wind资讯发布的数据以及部分公司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报,今年上半年双创50指数成分股的盈利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

嘉实双创50ETF基金经理田光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业绩驱动是核心科创企业股价上涨的关键,在目前这个外部政策积极支持、内部企业全力配合、核心研发持续投入的良好科技创新氛围之下,我们相信核心科创企业会用更亮眼的业绩去驱动价格的走牛。科技创新是驱动中国经济长久发展的最大动力,因此市场长期走势大概率是以科技为主角多点开花的局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9只双创50ETF跟踪指数聚焦于硬科技和八大战略新兴行业,有望成为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优质工具。在双创50ETF发行、上市前后,基金公司以及基金销售机构进行了多次投资者教育活动,投资者应结合自身情况,充分了解产品投资范围,进行理性投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