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用好“预期差”逻辑 选长线科技成长股
发布时间:2021-07-15 10:11:58 Thu   

今日,拓维信息作为首家公布2021年A股上半年业绩的公司,拉开了中报大戏的帷幕。

通常,财报季中业绩优异的公司备受投资者推崇,但今年略显不同,把握“预期差”的机会成为各大机构关注点。

“预期差”是什么意思呢?是指股价的涨幅与业绩的增速之差。“预期差”出现的本质原因,是明线逻辑失效与暗线逻辑得到挖掘。

公司业绩好,股价应该涨,这是多数投资者对股票交易的线性思维,此为明线。但是,投资获胜的少数人,则在不断挖掘暗线逻辑。

众所周知,受疫情影响,去年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今年,随着经济快速恢复,上市公司业绩也提升了,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增长。由此,便出现了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喜,股价却冰火两重天。归根结底,这种短期异动源于业绩“预期差”。只有超预期才能获得市场认可。

那么,何为“超预期”呢?今年业绩比2020年大增不再是唯一衡量标准,2019年中报才更值得参照。同时,环比数据也不容忽视。二季度比一季度是否持续,是否加速回升,都很重要。

笔者认为,这样的分析对比才是更为客观、全面、专业的,是符合暗线投资逻辑的。但近期的市场表现似乎对暗线逻辑并不“买账”。

近日,在热点科技股引领下,创业板指数再度飙升,创出6年新高。本周二,创业板指盘中一度反超沪指,这是创业板指推出以来首次。尽管这两个指数不能简单对比,但仍可看出市场对科技成长股的预期。

成长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市场普遍预计,科技股半年报盈利超预期将是强力支撑。

近期,从鸿蒙概念股、芯片板块到锂电池概念,再到新能源概念,几乎无不是围绕着“科技”来点火的。其中,从宁德时代到隆基股份,一批具有自主创新、快速成长、竞争优势明显的“新蓝筹”正在不断走强,大科技已成为A股市场新的中坚力量。

在中报大戏中,“预期差”搭台,科技股脱颖而出唱主角,其背景更具有历史意义。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八项重点任务。科技创新承担着重大历史使命,是大国竞争的关键。

笔者认为,科技股走势会有跌宕起伏,需仔细甄别真伪。兼具绩优与成长的科技股有望走出超预期的行情。投资者可在“预期差”中深入挖掘,寻找真正有长期价值的优质科技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