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新能源、芯片产品越涨越卖
发布时间:2021-07-15 10:12:41 Thu   

二季度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突出,新能源、芯片、光伏板块快速上涨,医药、消费表现低迷。作为机构资金风向标的股票ETF,则是板块越涨,资金越卖——热门ETF净流出资金超过300亿元;而表现乏力的医药、消费板块受到资金青睐,同期净流入超过80亿元。

越涨越卖

热门ETF净流出305亿

随着新能源、芯片、光伏涨幅的扩大,相关股票ETF遭遇资金净赎回。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二季度以来,新能源ETF整体涨幅达到60%左右,但9只产品悉数遭遇资金净赎回。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净流出资金达到45.27亿元;同期,芯片ETF、光伏ETF涨幅在30%以上,净流出的资金量高达193.72亿元、66.43亿元,三大热门板块流出的资金总量达到305.42亿元。

从规模来,上述三大板块的19只ETF总份额为426.86亿份,比一季度末减少241.75亿份,萎缩36.16%。其中,华夏基金旗下的芯片ETF规模从一季末183.69亿份减少到100.74亿份,缩水45.16%;广发基金旗下芯片ETF、银华基金旗下光伏50ETF,总份额缩水也超过50%。

虽然股票ETF市场涨幅喜人的板块与资金的交易方向相左,但多位投资人士仍然看好热门板块基本面的强力支撑,对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充满期待。

“半导体供需紧张,是今年该板块投资的主逻辑。”天弘基金股票投资研究部科技组组长陈国光表示,供需紧张的产业背景,利好能够拿到产能并逐渐占据更多份额的公司,产能分配不足则利好可以享受产品涨价带来利润率提升的公司。“行情演绎到现在,需求持续性成为最需要关注的指标。在市场流动性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具有强劲基本面支撑的科技板块仍将拥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消费、医药ETF龙头

获净买入

与热门板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医药、消费以及白酒等细分板块,虽然面临市场调整,但资金却是越跌越买,二季度以来三大板块净流入资金83.66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的医药ETF吸金超过45亿元,鹏华基金旗下酒ETF、华宝基金的医疗ETF,同期吸金也超过了30亿元。

“股票ETF总体呈现的是越涨越卖、越跌越买的特点。”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市场部总监表示,持有股票ETF的很多是机构资金。随着热门板块的快速上涨,板块估值短时间内快速抬升,理性资金会选择获利了结。对于市场偏冷的板块,尤其是在板块发生大幅调整时,资金则会选择越跌越买,在市场的相对底部积累筹码。

北京一位“固收+”基金经理认为,资金的操作方向还是比较理性的。不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角度看,消费、医药板块都是增长稳健、可以穿越牛熊的板块。新能源、芯片、光伏等板块在短期内涨幅过高,加上板块本身弹性的比较大,存在估值和价值回归的要求。投资者选择回避过于炽热的板块,是非常理性的操作。

对于未来消费和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多位投资人士认为,上述板块估值仍在高位,整体性的投资机会并不大,但一些细分领域还是存在可以挖掘的机会。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研究部消费组组长刘国江分析,由于多数公司估值已处于很高的状态,且部分细分行业的基本面边际走弱,经历了五年牛市的大消费板块今年表现较弱,进入一个盘整阶段。消费品投资不会是普涨行情,但白酒行业的基本面依然稳固,长期投资价值较高,对大消费赛道依然很有信心,鉴于估值较高的现实,建议适度降低预期。

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华商智能生活混合基金经理高兵表示,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细分领域,比如,行业景气度高并且受干扰因素较少的CXO、医美、创新药服务,以及高值耗材,这些领域今年的表现就非常凌厉。而且,这些细分子行业赛道好,行业基本面的瑕疵较少,中长期的高增长值得期待,因此市场也给予了比较高的估值容忍度,甚至有不少品种透支了未来若干年的估值。

北京一位医药基金经理也表示,近期医药板块调整,主要是受7月底第二次器械集采即将落地影响。但是市场对于集采降价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政策的影响在逐渐消减。预计非基本面因素的回调,不会形成趋势性的下跌,急跌反倒是释放风险情绪最快的方式。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