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数据中心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发布时间:2021-07-16 10:01:42 Fri   

7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行动计划》提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数据中心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等对新型数据中心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优秀项目参与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投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中心统筹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长期趋势,《行动计划》推进数据中心统筹化,有望带动产业链资源协同发展。中长期来看,数据中心建设会更加集约化、绿色化,厂商的上架率、创新服务能力以及利用效率将成为核心能力,因此拥有稳定运维能力、围绕客户需求布局核心资源、以及提前部署绿色能源的厂商有望继续发挥优势。”

7月份以来,数据中心板块表现强势,其整体逆市上涨2.21%,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下跌0.74%),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66只概念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六成。任子行、永福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达到64.30%、59.91%,包钢股份、科士达、三钢闽光、中青宝等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20%。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数据中心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进一步改善。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40家数据中心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2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六成。包钢股份、星网锐捷、梦网科技、美利云、杭钢股份、三钢闽光、杰赛科技、浪潮信息、科华数据等9家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均实现翻番。

受新基建、网络强国、数字经济等国家政策影响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据信通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IDC业务市场规模为440亿元,到2020年我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168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约33.09%。机构预测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21年IDC业务市场规模可达1282亿元。据中国IDC此前发布的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5亿元,同比增长28.8%。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 制表:任世碧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记者表示,“在政策推动下,数据中心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期。在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网上娱乐等线上业务不断扩展和数字化日益普及的今日,带来的是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需求与日俱增,为数据中心板块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新型技术高能效、高安全性、高算力等特点有望推动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近期,机构对部分半年报业绩预喜的个股关注逐步升温。统计显示,近30日内共有10只业绩预喜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宝信软件近期机构看好评级次数居首,达到14次,协鑫能科、星网锐捷、科华数据、中科曙光等4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2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

对于数据中心板块的投资机会,陈梦洁建议数据中心板块投资可以关注三条主线:1.围绕客户需求,提前布局核心资源的厂商;2.提前部署绿色能源,且具备优秀运维能力的厂商;3.关注上游设备以及传输网等通信基础设施。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记者,“随着监管层对‘新基建’的重视,涉及到云存储、云计算、服务器、芯片及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的研发与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开始加速,特别是在全面进入5G时代,通讯技术的更新迭代带来了巨大的流量,需要不断的拓展数据中心的更新,其流量与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空间更为乐观,相关公司的业绩与成长性已经开始进入稳定增长期,特别是技术与研发具有领先的龙头企业,其议价能力与盈利能力得到行业内认可,在与互联网大客户合作当中,分享着更多的流量红利,可以密切关注。”

东吴证券认为,全球数据流量上升趋势不改,云计算将不断渗透,带动云计算全产业链景气度持续上行,IDC和光模块下游需求向好。IDC建议关注宝信软件、奥飞数据、光环新网、佳力图、杭钢股份、沙钢股份、立昂技术等。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