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光伏概念板块逆势涨2.43%
发布时间:2021-09-16 10:42:55 Thu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全国共有676个县(市、区)被列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国盛证券表示,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不仅利于扩大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同时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配电网后,配电系统将由原来单一电能分配角色转变为集电能收集、传输和分配于一体的新型电能交换系统,带来配电网功能与投资的升级。

精至资产基金经理刘木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试点公布后各地相关项目将会加快落地,再加上后续国家光伏发电大基地的建设,市场对光伏会有持续大量的需求,光伏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东吴证券认为,国内光伏政策灵活友好,产业链博弈拐点已至,近期硅片电池片价格开始上涨,硅料价格开始回调,2021第三季度龙头组件厂排产环比持续提升,2021年9月环增25%-30%,下半年国内需求开始起量。海外平价时代已至,全面快速增长在即,该机构预计2021年、2022年国内光伏装机中值分别为55GW、75GW,同比增长分别为15%、36%,全球2021年、2022年光伏装机中值分别为160GW、220GW,同比增长分别为15%、38%。

受到利好消息影响,9月15日,光伏概念板块全天持续拉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17%,同花顺光伏概念板块逆势涨2.43%,板块内有213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76.90%,包括易成新能、晋控电力、和邦生物、东旭蓝天、晶科科技、中利集团等在内的17只个股集体涨停。

良好的业绩表现也促进了股价的上涨。今年上半年,有195只光伏概念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其中,智光电气、金开新能、和邦生物、东方盛虹、康跃科技、洛阳玻璃等6只个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倍。

“国内光伏产业已经形成了全球体系最完备、技术和规模上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基本上是头部企业主导、稳定的竞争格局,这就使得光伏发电和应用的扩张直接带动了光伏企业的基本面提升和景气度改善,这种变化在今年中报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光伏概念板块上涨势头强势,期间累计涨幅高达52.09%,大幅跑赢同期大盘(涨5.27%)。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虽然光伏板块整体已经积累了较大涨幅,但依然看好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随着需求的成倍增长,光伏板块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具体来看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双碳目标已然成为全球战略,受到高度重视,光伏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必然会受到高度重视和政策的大力扶持,光伏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有望进一步推动光伏装机需求;另一方面,过去10年光伏度电成本从2010年的2.47元/度下降至2020年的0.37元/度,可以看到光伏度电成本下降幅度非常明显,这也意味着光伏即将迎来平价时代,从而带来更多的装机需求;此外,随着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利好新能源装机需求的增长,其中,光伏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

刘木铃认为,目前硅料是光伏行业的紧缺环节,看好相关硅料厂商的投资机会;EVA树脂供需紧张,相关公司的中长期投资收益较高。光伏行业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也促使光伏度电成本不断降低,相关设备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袁华明表示,成本上光伏发电已经可以和传统发电方式展开竞争,由于光伏技术还在快速迭代中,其发电成本有望进一步下行,光伏发电的竞争优势还会展现。加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使得光伏发电和应用受到政策上持续和力度较大的支持,光伏发电的应用在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是可以预期的。目前看,光伏发电和应用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提速,光伏行业仍然处于景气向上的周期,所以光伏概念股仍然值得重点关注。由于产业建设周期和成本传导机制等因素的影响,光伏产业的上游、中游和下游的景气周期会有不同步的情况,投资者可以区别开来进行投资。

中原证券表示,短期板块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加大,反映投资者不稳心态。短期仍有调整可能,中期建议关注大尺寸硅片、热场材料、光伏玻璃头部企业。

最近30日内,有机构对于光伏概念股表示看好,具体来看,有126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超四成,其中,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先导智能等3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居前,分别为34次、30次、29次,福斯特、阳光电源、捷佳伟创、北方华创、晶澳科技等5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也均在20次及以上。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