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年内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活跃
发布时间:2022-05-18 15:18:47 Wed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积极运用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提高盈利能力,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再融资方面,以发行日为基准,截至5月17日,2022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达3191亿元(含增发、配股和可转债)。并购重组方面,今年A股市场共发生1371起并购重组事件,涉及资金规模达3835亿元。

“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快速走出困境。”近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再融资对相关企业恢复生产、摆脱经营困境有积极作用。“再融资能够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进而降低债务比率,走出财务困境,实现现金流的优化。”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借助再融资,可以优化股权结构,也为企业提供了快速重组的机会,有助于企业及早走出经营困境。

从今年以来的再融资募资类型来看,截至5月17日,定增募资1772亿元,募资规模最大。可转债以953亿元的规模次之,配股规模为466亿元。不仅今年火热,近年来定增募资规模与比重呈现逐年走高态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上市公司定增募资规模分别为6758亿元、8321亿元、9335亿元,占再融资总额的比重分别对应为70%、71%、75%。

“当前,再融资市场以定增为主,既是再融资新规放宽条件的结果,也是企业降杠杆和募集资金的有效举措,同时还是企业并购重组和外延扩张的路径。”田利辉表示,定增更为适合股权相对集中、控制权计划变更或受到机构追捧的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