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沪深交易所优化可转债监管
发布时间:2022-07-04 11:16:10 Mon   

7月1日,为进一步规范可转债上市与挂牌、转股、赎回、回售等相关业务流程和信息披露要求,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2号——可转换公司债券(征求意见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业务指引第15号——可转换公司债券(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这是继6月17日可转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和提出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后,沪深交易所对可转债监管规则的进一步完善。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行60只(以上市日期统计)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1589.74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转债市场的规范化和健康发展,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可转债品种的认可度,随着二级市场资源配置力量的增强,可转债一级市场的融资功能也将有所提高,后续可转债市场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都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民企发行可转债热情更高

年内数量占比超过八成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可转债存量规模为7678.89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304.54%。

谈及可转债融资优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增主要是面向少数投资者发行,而且往往折价发行。可转债则可以保持债券形态,不一定转换为股票,对于能够切实实现业绩的成长型公司而言,可以更好保护现有股东利益。故而,中小民营企业和金融公司更加青睐可转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郭冀川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