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券商上市将迎“小高潮”
发布时间:2022-07-07 13:03:57 Thu   

A股上市券商的数量有望持续增加,东莞证券、信达证券的IPO已过会,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而排队中的拟上市券商也在增加,包括首创证券、渤海证券、财信证券、开源证券、华宝证券等5家券商。7月5日晚间,开源证券、华宝证券相继披露了IPO招股书。

当前我国证券业面临“内外夹击”。首先,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头部券商强者恒强,中小券商在夹缝中求生存;其次,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渗透券商业务领域,与券商形成正面竞争;最后,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外资机构的涌入也为我国券商业带来了新挑战。

若能够成功上市,无疑将进一步壮大券商的发展。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1994年首家券商登陆A股至2020年中金公司上市,A股“集齐”总资产前十的所有券商。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总资产排名前十券商其总资产之和占全行业之比为48.88%,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其营业收入之和占全行业之比为48.26%。

监管政策也一直支持、鼓励券商进一步补充资本,在多重竞争中突出重围,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目前,今年IPO过会的两家券商及5家拟IPO券商均为“小而美”的中小券商。

“对于券商而言,其资金规模相当程度上制约着券商发展的上限。”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在当前券商头部效应明显的背景下,利用IPO进行资金补充,有利于中小券商依据资源禀赋进一步发挥强势业务优势,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周尚伃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