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年内217家公司登陆A股
发布时间:2022-08-10 11:01:17 Wed   

8月9日,德科立登陆科创板。至此,8月份以来已有14只新股上市。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8月9日,今年已有217只新股上市,合计募资3678.83亿元,同比增长43.86%,创下历年同期最高。

谈及年内新股募资金额大幅增长,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新股发行审核流程不断优化,年内新股数量保持高增,募资总额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上半年有中国移动、中国海油这类“巨无霸”企业上市,单个公司募资金额较高,拉动了募资总额的增长。

据记者梳理,年内上市新股中,中国移动、中国海油和晶科能源3家公司IPO募资超过百亿元,分别为519.81亿元、322.92亿元和100亿元。分板块来看,科创板以1418.873亿元的IPO募资金额位居第一。

从审核角度来看,注册制下,年内178家公司登陆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占年内上市新股的82.03%,合计募资2549.57亿元,占比69.3%。

从募资角度来看,年内上市新股中,121家公司超募。其中,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分别有50家、63家和8家。另外有44家公司募资不足预期,其余则达到预期。综合来看,上述217家公司超募698.92亿元。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新股发行上市更加市场化,商业模式好、高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更容易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吴晓璐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