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二级交易商首次“减员”
发布时间:2022-08-10 11:01:40 Wed   

近年来,场外衍生品一直是备受券商看好的新兴业务之一。2021年,“雪球结构产品”火爆资本圈,让投资者见识了这种敲入敲出式收益凭证;当前,随着“基金经理违规参与场外期权被查”事件的发酵,场外期权又极大地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事实上,收益凭证与场外期权正是券商场外衍生品业务中最主要的两个组成部分,近两年获得了蓬勃发展。

场外衍生品业务倍增

所谓场外期权,是指在非集中性的交易场所进行的非标准化的金融期权合约,是根据场外双方的洽谈,或者中间商的撮合,按照双方需求自行制定交易的金融衍生品。场外期权以机构参与为主,券商、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私募等是主要的参与者。简单来说,客户仅需按交易规模支付某一比例的权利金,就能在约定的时间以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约定数量的股票。

此次曝出的个人违规参与场外期权交易的灰色利益链中,这些个股期权的来源主要是场外期权交易商(券商),以及部分期货子公司。

据中证协最新统计,截至2022年1月末,场外衍生品名义本金规模达2.08万亿元,同比增长57.73%;2018年~2021年复合增速达79.85%。其中,收益互换、场外期权名义本金分别为0.98万亿元、1.09万亿元,近3年(2018年~2021年)复合增速分别达144.28%、53.0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