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长44.26%
发布时间:2022-09-30 15:31:43 Fri   

今年以来,国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迅速增长,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提供资金助力。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到6228.76亿元,同比增长44.26%。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行呈现“量增价减”的特点,发行规模较去年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发行利率则是明显降低。未来绿色债券市场仍将持续高质量扩容,助力于绿色投资蓬勃发展。

“无论从政策支持层面来看,还是市场各环节机制不断优化来看,未来,绿色融资需求会越来越多。”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测算,我国绿色投资存在150万亿元左右的资金总量缺口,若资金来源以有限的财政投入为主,巨额需求缺口难以填补。国际经验也表明,社会资本是填补资金缺口的主要来源。

发行成本进一步下降

短期债比重较高

绿色债券募资主要投向清洁能源领域,近年来,随着创新品种不断推出,绿色债券服务绿色低碳转型领域不断拓宽。

近日,福建投资集团成功发行5亿元蓝色债券,期限3年,发行利率为2.6%,为福建省地方国有企业首单蓝色债券。据悉,此单蓝色债募资将主要用于福建省深海装备养殖试点项目,能够有效实现海洋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并更好地保障海洋农产品食品安全。据记者梳理,截至9月29日,年内共发行8只蓝色债券,合计募资82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吴晓璐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