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中字头板块指数11月份以来涨逾20%
发布时间:2022-12-06 09:43:30 Tue   

12月5日,中字头股票板块表现亮眼,截至收盘,其整体涨4.14%,跑赢上证指数(涨1.76%)。其中,中航产融、中国高科、中粮资本、中油资本、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公高科、中国海诚、中国铁建、中国铝业等10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与此同时,中字头股票板块获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12月5日,板块整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69.41亿元。其中,18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超1亿元,中国联通获主力资金净买入额最多,为8.91亿元,其次是中国铁建,为6.80亿元,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铝业、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5只概念股获主力资金净买入额也均超3亿元。

消息面上,近日,为了配合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上交所制定了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有三方面:一是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二是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三是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11月份以来截至12月5日,中字头板块指数持续走强,其整体累计涨幅达20.25%,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11%)。其中,中交地产、中油资本、中国科传、中铁装配、中船汉光、中国联通、中国海诚等7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近期中字头股票板块持续走强,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撑:首先,国企上市公司盈利稳定,多集中在通信、石油石化、电力、基建、军工等领域,随着国企改革进程加快,杠杆率下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盈利空间充足;其次,国企上市公司分红高,说明这些企业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充裕;其三,国企上市公司估值低,特别是银行板块,因此国有上市公司具备估值中枢提升空间。当前国有企业始终是市场主体,对宏观经济构成重要支撑作用,国企改革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建议关注银行、新老基建以及电力等相关领域。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记者 任世碧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