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专家:我国银行业经营稳健流动性充裕
发布时间:2023-03-17 11:09:18 Fri   

近日,继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后,当地时间3月15日,瑞士信贷(简称“瑞信”)股价暴跌,盘中一度跌幅超过30%,刷新历史新低,截至收盘报2.16美元/股,日内下跌13.94%。瑞信暴跌的直接原因是,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的拒绝增资决定,以及瑞信关于全年业绩亏损的公告。

当晚,瑞士央行瑞士国家银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发表联合公报,表示美国银行业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风险,“瑞信满足适用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为瑞信提供流动性”。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银行业经营比较稳健,不会出现类似硅谷银行、瑞信那样的风险。

兴业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绍兴对记者表示,对比海外的银行所面临的经营压力来看,我国银行业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良好、监管政策适宜、经营策略稳健,目前银行业总体经营情况良好。

首先,近年来,我国利率政策环境比较温和,市场利率总体下行,商业银行面临的利率风险较小。而美国去年以来持续大幅加息,从而导致商业银行利率风险急剧上升。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军对记者表示,从利率环境来看,与欧美疫情后无风险利率出现数百BP大幅上升的环境不同,中国的利率环境非常平稳,银行间短端利率和中长期国债利率都稳定在历史较低水平。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记者 吴晓璐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