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年内IPO终止审核企业增至63家
发布时间:2023-03-22 11:37:27 Wed   

3月18日,深交所终止对芯微电子创业板IPO审核。据记者梳理,不考虑全面注册制下未平移也未获得批文的主板IPO项目,这是今年以来第58家主动撤单的拟上市企业。另外,有5家拟上市企业上会被否,即63家公司IPO终止,同比增长16.67%。

注册制改革以来,首发企业“一查就撤”现象频繁出现,引起市场关注。在上述58家主动撤单企业中,就有去年以及今年被抽中现场检查的企业。

受访专家认为,这说明全面注册制下,监管部门对首发企业的信披监管日益趋严,致力于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其中,压实中介机构责任非常重要,中介机构一方面要寻找和培育好企业,另一方面要帮助企业提高合规性。

中介机构执业质量

有待提升

近日,证监会通报2022年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情况以及处理结果。28家首发企业中,1家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被移送稽查,9家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问题的企业及5家执业质量存在重大缺陷的保荐机构,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或由交易所采取出具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18家企业及其他中介机构依法不采取监管措施。

据证监会通报,在现场检查中,发行人主要存在三类问题,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有效性不足;会计处理不恰当。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吴晓璐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