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长安华为“合体”引爆汽车板块 智能化生态化或将重塑汽车行业格局
发布时间:2023-11-28 07:57:28 Tue   

受上周末华为长安“合体”消息的影响,昨日汽车板块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盘面上,汽车产业链个股维持强势,截至昨日下午收盘,涨幅最大的前5只个股分别为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集团、力帆科技、安凯客车。此外,智能驾驶方向领涨,长安汽车、日盈电子、兴民智通、皖通科技等超10股涨停。ETF方面,广发基金汽车ETF、国泰基金汽车ETF分别涨4.73%、2.8%。机构认为,中国汽车行业将进行迭代,智能化、生态化将重塑行业格局。

汽车板块掀起涨停潮

长安携手华为布局智能化赛道,汽车板块逆势上涨。

iFinD数据显示,该板块25只相关概念股22只收涨,仅3只下跌。其中长安汽车昨日开盘即一字涨停,报19.56元/股,成交额16.33亿元,换手率1.02%,封单超148万手,股价创一年多以来新高,最新市值达1940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东风汽车、上汽集团,皆涨逾6%,力帆科技、安凯客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等纷纷冲高。

此外,智能驾驶方向亦是领涨,相关数据显示,183只智能驾驶概念股亦是涨多跌少,超140只收涨,汉鑫科技、英唐智控、光库科技、宇瞳光学、兴民智通、日盈电子、合兴股份等超10股涨停。其中,汉鑫科技更是涨近30%,英唐智控涨近20%。

消息面上,11月25日,华为与长安汽车在深圳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经协商,华为拟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根据合作意向,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投资该公司,比例不超过40%,并与华为共同支持该公司的未来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新公司目前的定位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将面向行业战略伙伴开放股权,长安是首个拟合作的整车厂。华为与长安希望智选伙伴积极加入到这个开放平台中,共同打造一家世界一流的智能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此次与长安的合作是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平台战略的演进,同时还会继续在此开放平台上与更多的车企一起携手合作,不断探索开放共赢的新模式。

随后,长安汽车证券部表示,目前双方具体合作事项仍然在洽谈中,预计6个月内完成;长安汽车则表示,华为拟成立的新公司仅提供解决方案等技术支持,不造车。

智能化赋能车企,将重塑行业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说,目前汽车产业链延续上周涨势,华为长安汽车再度联手,为二级市场提供了一些新投资机会。

同花顺新增“长安汽车概念”板块,包含9只个股,分别为长安汽车、东安动力、湖南天雁、中汽股份、东箭科技、经纬恒润、美利信、开特股份、三祥科技,目前有6只涨停。

对于华为长安“强强联手”,国泰君安表示,一方面将有助于长安汽车加速构建面向智能化时代的完整、自主、领先的全栈智能化整车能力;另一方面,更加丰富的资金和客户支持将有助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加速推进。预计后续还有其他车企纳入其中,共同推进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的发展。

展望后市,机构表示,受益于国内外智能汽车发展红利,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东莞证券认为,长安汽车与华为的合作模式初见成效,合资设立新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双方的深度合作。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受益于华为智能化赋能车企。

申港证券则表示,汽车板块关注低估值的整车和零部件龙头企业因业绩改善带来的机会,新能源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优质赛道核心标的。因此建议关注:在新能源领域具备先发优势的自主车企;电动化和智能化优质赛道核心标的;国产替代概念受益股;还有强势整车企业对核心零部件的拉动效应。

东方证券还认为,随着华为、小米等企业加速入局汽车产业,中国汽车行业将进行迭代,智能化、生态化将重塑行业格局。预计随着华为合作车企车型销售规模逐步扩大、小米汽车推出新车,有望促进汽车销量增长并带动产业链中相关公司收入、盈利快速增长,利好相关企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晓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