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股神”,割肉了!
发布时间:2023-12-12 15:48:20 Tue   

根据当地时间12月11日晚间公布的一份监管文件,“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投资巨头伯克希尔哈撒韦(以下简称:伯克希尔)已将其对打印机和个人电脑制造商惠普(HP)的持股比例降至5.2%。

此前,伯克希尔已经在9月中旬至10月初连续9天抛售惠普股票,将对后者的持股比例降至10%左右。

股神持续减持,意欲何为?

为何持续减持

2022年4月,伯克希尔购买了惠普股票。

然而,这一投资并不理想。当前,惠普股价仍低于伯克希尔最初买入时的水平。惠普股价今年以来上涨了约16%,但表现远逊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后者上涨了近38%。

FactSet数据显示,伯克希尔目前仍持有5150万股惠普股票,按周一收盘价30.37美元计算,价值约16亿美元。伯克希尔仍然是惠普的第三大机构股东,仅次于贝莱德和先锋集团。

对于持续减持的原因,市场人士表示,巴菲特一直秉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进行投资,他从未盲目跟风或投机取胜。惠普作为一家传统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在面临智能手机的冲击后,业务逐渐遇到了困境。巴菲特很可能对惠普的未来增长潜力和现金流状态存在担忧,从而选择减持。

惠普上个月公布的季报显示,由于PC市场增速未能达到预期,第四财季销售额表现不佳,公司收入同比下降6.5%至138亿美元。此外,惠普发布的明年第一财季利润指引低于华尔街预期。

是否持续看空科技股

有分析称,持股比例从10%降至5%,接下来股神可能的意图是出清所持惠普股份。

不过从上个月伯克希尔最新的13F持仓表来看,巴菲特并未全面看空科技股,苹果仍是其“心头好”。

监管文件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伯克希尔的美股持仓总规模为3132.57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3481.94亿美元下滑一成。在前十大持仓中,苹果仍是最大重仓股,占巴菲特总持仓的50%。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变动中,巴菲特只减持了10%的雪佛龙。

清仓个股也涵盖不少行业,有动视暴雪、UPS、通用汽车、零食制造商亿滋、化学品公司塞拉尼斯、宝洁、强生。其中,宝洁和强生都是巴菲特持仓已久的公司。

市场人士表示,与去年相比,在临近加息周期顶峰之际,巴菲特更多是转为防守。

美国时间11月21日,“股神”巴菲特再度向四家慈善机构捐赠了约8.66亿美元的伯克希尔股票。同日,现年93岁的巴菲特发布了一封股东信,指定他的子女充当他遗嘱的执行人,他去世后,99%以上的财富将捐给慈善机构,而伯克希尔已经有合适的CEO继任者。他表示:“我感觉很好,但我充分意识到我已经进入了加时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