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厚植“夜经济”的杭州优势
发布时间:2019-09-04 08:57:03 Wed   

进入2019年以来,“夜经济”成为了我国很多城市拉动消费的“新蓝海”。消费强劲,经济才能强劲。而就在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第十二条就是“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更早一些,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其中第七条也强调要“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

那么在“夜经济”的城市竞争中,杭州居于什么位置呢?日前公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杭州夜间餐饮消费度排名第二;晚间演出高峰期,杭州夜间观看人数排名第四;夜间淘宝成交高峰,杭州人“剁手”指数排名第七……尽管发布“夜经济”大数据的机构不止一家,杭州在其中的排名忽前忽后,但也总能保持前十名的位置。这样的位置,一方面说明了杭州“夜经济”的活跃与强劲,一方面又提醒我们,相对于那些“夜经济”更为活跃的城市,杭州还有不少向上的空间。

发展“夜经济”,杭州的条件得天独厚——湖山合璧、风景如画,更有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等等金名片集于一身,从古以来的“钱塘繁华”与现代化的“数字城市”交相辉映。“近坊灯火如昼明,十里东风吹市声。”一个城市的繁华与否,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城市的“夜”与“夜生活”;而历览世界级旅游胜地,也总是“夜生活”最为活跃与丰富的城市;更不用说,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让城市的“夜生活”更加多元也更加便捷。那么杭州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厚植优势,并依托优势把“夜经济”做强做大并且做出“杭州特色”——“夜经济”不应只是购物的经济、美食美酒的经济,还可以是文化的经济、旅游的经济、演艺的经济、体育的经济、展览的经济……今年7月13日至9月1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首次开放全园夜游,就是值得点赞的先行先试。

激发“夜经济”,工夫在诗外。先有“夜生活”,然后才有“夜经济”,所以要激发“夜经济”,就要先从鼓励、丰富“夜生活”开始;丰富“夜生活”,政府要在“有序”与“热闹”之间做出取舍,政策要放开同时监管要跟上,比如对垃圾的管理、对劣质商品、服务的防治;丰富“夜生活”,做好公共服务很重要,比如公交、地铁要不要延长运营时间,如何让打车容易又优惠,如何让喝酒的人更容易找到代驾司机,这其中都涉及公共政策的设计。

今年上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而在其中,来自商务部的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古人说“秉烛夜游,良有以也”,积极拥抱“夜经济”这个城市消费“新蓝海”,完全可以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行不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进入2019年以来,“夜经济”成为了我国很多城市拉动消费的“新蓝海”。消费强劲,经济才能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