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增值税改革效应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2019-09-26 10:44:25 Thu   

作为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自4月1日起实施,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增值税减税政策效应季度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增值税改革不仅在二季度对经济起到了拉动作用,并将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内持续带动我国经济增长。

报告表示,在宏观经济方面,增值税改革对我国主要宏观经济变量均具有明显的提振效果,可以累计带动GDP增长0.362%,若以2018年数据推算,相当于带动我国GDP增加3014亿元,其中,对2019年GDP增长的带动作用约为0.181%。累计带动就业增长0.028%,相当于增加21.74万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减税还会通过带动利润、就业增加等方式来影响居民的收入水平与消费水平,2019年增值税改革会使得我国居民消费增长1.413%。

在收入分配方面,由于增值税是间接税易于转嫁,消费者承担了大量的增值税负担,减税时消费者的获益相应更大。同时,受边际消费递减规律影响,低收入群体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大于高收入群体,因此减税的收益对低收入群体影响更大,会使我国基尼系数下降0.181%,改善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状况。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编辑:张泓
报告显示,2019年增值税改革不仅在二季度对经济起到了拉动作用,并将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内持续带动我国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