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财政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或将超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9-10-18 09:14:53 Fri   

10月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今年前9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6970亿元,同比下降0.4%;非税收入23708亿元,同比增长29.2%。

“前三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切实采取措施,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中央通过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也采取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及国企上缴利润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弥补税收下降带来的收入缺口,促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财政支出较快增长,大力支持稳增长和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

据刘金云介绍,从财政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5月份至9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分别同比下降7%、6%、2.8%、4.4%和4.2%,前9个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下降0.4%,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工业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收入下降4.1%,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个人所得税下降29.7%,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8.1%,主要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各地全部顶格按50%税率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具体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前9个月“六税两费”合计下降0.6%。

10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前8个月减税降费规模超1.5万亿元。

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表示,今年减税降费规模是空前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通过减税降费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从截止到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全年减负量,将比预计还会多一些。

徐国乔表示,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一是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后劲,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二是初步实现了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三个确保”要求;三是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聚焦减轻小微企业税负,重点支持了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四是企业减税红利再投资比例上升,有力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五是在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居民消费活力提升。

徐国乔说,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社会普遍反映今年实施的综合性、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公平的惠企措施。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将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更好的效益。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等影响,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对此,财政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和指导地方渡过难关,确保财政运转不出问题。

郝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指导各地扎实做好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及时采取必要的防范化解措施,确保地方财政运行平稳。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10月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今年前9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