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10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长8.4%
发布时间:2019-11-12 10:33:46 Tue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1日发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1月至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1万亿元。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4.5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

“10月份,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2%,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或与当月贷款低增,存款派生能力随之减弱直接相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当月财政存款增加约5500亿元,少于历年同期水平,反映在减税降费、基建提速背景下,财政存款增长受到一定影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M2增速。整体上看,近期M2增速保持稳定,且处于略高于名义GDP增速的适度水平。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看来,10月信贷增量虽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但信贷增速依然保持在与当前经济背景相匹配的区间,并且10月信贷增量受假期季节性扰动较为明显,波动性较强,增量低于预期并不意外。

“从1月至10月社会融资总量与结构看,国内金融信贷环境有所改善,融资结构趋于优化,显示政策效果有所显现。”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说,需要关注的是实体融资需求低迷,这很大程度与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球经济趋缓、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有关。

周茂华认为,单个月数据波动不会影响央行政策基调,央行政策整体保持稳健,央行将在稳增长、稳物价、防风险等政策目标中寻找均衡点,预计央行主要采取结构性信贷宽松与改革手段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短期看,央行政策稳健基调未变,预计对市场影响偏有限。”周茂华说,11月社会融资信贷有望改善,这是因为一方面,央行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延续。得益于下调政策利率、降准等工具,M2同比运行平稳,11月仍有一次降准,未来央行仍有望引导实体融资成本下行;另一方面,外围不确定因素有缓和迹象,这有助于提振微观企业融资需求等。另外,“双11”促消费,一定程度有助于11月居民消费信贷改善。

“展望未来,在经济下行压力未现明显缓解背景下,监管层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王青认为,年底前M2、社融和信贷增速仍有望走出上行轨迹。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姚 进    编辑:郑海云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