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进度再提前 地方债发行大幕开启
发布时间:2020-01-03 15:30:01 Fri   

在2020年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四川、河南披露专项债发行信息,正式开启了今年我国地方债发行的大幕,这一进度比起2019年首单发行再度提前了近20天。此外,还有青岛等多地已披露了地方债发行计划,业内预计今年1月地方债发行将再创开年纪录的新高,有望对2020年初的基建投资增速形成较为有力的支撑。

1月2日,河南与四川分别发行了519亿和356.71亿的新增专项债。四川省此次发行专项债包括收费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工业园区建设、水务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医院建设、学校建设等类别。河南省发行的专项债涵盖交通和物流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

事实上,2019年我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已较上年大幅提前,打破了历年1月零发行的纪录,在9月份已将新增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比2018年提前了2个月。从地方债的使用来看,扩大有效投资的效果显现。2019年新增债券资金超过4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支持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生态环保,养老、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乡村振兴项目,水利建设等稳投资领域,占比超过63%,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019年11月,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同时,财政部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业内指出,专项债是地方政府稳基建,进而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资金来源。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是稳投资的一项重要举措。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限额有望对2020年初的基建投资增速形成较为有力的支撑。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3244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770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5542亿元。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333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中诚信国际分析师卞欢指出,展望2020年,一方面,地方债有望持续提速扩容,类比2019年,2020年地方债发行将大概率延续1月份始发的情况,且发行仍将维持较高速度,新增债券大概率在前三季度完成全年发行目标;同时,投向基建及重点短板领域的专项债也将持续扩容,品种也将不断创新,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重大项目,并做好基层保工资、保运转及基本民生的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地方债资金的使用或更加有效,存量项目管理力度或将加强,债务资金闲置问题或得到缓解,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的使用效率有望提高;此外,为减少政府一般性支出,未来专项债或在允许范围内积极作为项目资本金使用,以缓解此前地方政府自筹资本金的财政支出压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