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物价稳定主基调不会改变
发布时间:2020-01-10 14:44:36 Fri   

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2019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9%。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消费物价上涨主要受“两节”以及此前非洲猪瘟造成猪肉供给紧张影响,季节性、结构性因素占据主要原因。未来,随着各地保供稳价措施的生效,特别是全国生猪产能的进一步恢复,相关商品供应量将回升,物价温和上涨的态势有望继续,物价总体稳定的主基调不会改变。

物价上涨总体温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解读2019年12月份CPI和PPI数据时指出,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食品中,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价格由上月上涨3.8%转为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下,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分别回落,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由上涨4.3%和3.6%转为下降4.9%和1.9%。鸡蛋供应充足,价格下降5.5%。

沈赟表示,同比看,PPI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2%,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3%,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收窄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等。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指出,12月CPI同比为4.5%,与上月持平,其中猪肉拉动2.34个百分点,贡献率52%;核心CPI则持平于1.4%,PPI回升至-0.5%,与CPI依然呈现较大分化。因此,当前物价实际上仍属于结构性上涨,难以转化为全面通胀。

保供稳价措施得力

针对春节临近带来的季节性需求增加,有关部门正在加大保供稳价力度,确保物价保持平稳运行。

1月8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各项政策措施和市场行情的带动下,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不断增强,全国生猪产能继续保持恢复向好势头。据监测,2019年12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2.7%和3.4%,均连续4个月增长,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春节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老百姓过节要吃肉,所以农业农村部对保障春节猪肉等‘菜篮子’产品的供应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能够落实落地,促进生产加快恢复发展,增加市场供应。”于康震说,2019年12月份,生猪出栏比11月份增长了14.1%,这与8至11月份生猪出栏持续下降的情况完全不同,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CPI上涨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因素叠加猪瘟带来的短期供给冲击。不过,由于猪肉等农产品本质上属于“供给滞后市场”,因此供给虽有波动但市场自身调节能力也很强。未来,通过有关部门投放储备以及增加进口,当前物价的阶段性上涨压力不会演变为物价的持续大幅上涨。

多措并举兜底民生

除了供给侧的各项措施之外,为了避免物价短期上涨影响困难群众生活,各地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补贴,兜底民生。

海南省明确在“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3%”或“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6%”时启动物价联动机制。据此,海口市政府已于近日出台对城乡困难群众和重点优抚对象价格临时补贴方案,将按照每人100元的补贴标准,给困难群众发放补贴,预计春节期间发放人数达22592人,共225.92万元。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考虑到进口猪肉增加以及居民消费结构会有微调的变化,猪肉价格对于物价的持续影响将会减弱。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将出现回暖态势。王骏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景气度有所回升,短期积极因素增多,随着未来基建、制造业等投资发力,PPI反弹的速度会有所加快。

丛屹进一步指出,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一方面要突出“稳”,即坚持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另一方面也要加大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结构性管理。在此背景之下,物价平稳的主基调可以获得货币政策的有力支撑。“2020年,中国CPI保持在3%—4%的合理可控区间,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预期。”丛屹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