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杭州后浪们更喜欢果味香茶
发布时间:2020-05-22 09:34:45 Fri   

不过对于“80后”和“90后”来说,茶叶也是一种情怀的象征。“80年代和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生活优越,茶对于他们来说,带有一种情怀。在这些消费群体中,茶叶广告不再是宣称乾隆御茶,而是一句能打动人心的话,或是一副能引起共鸣的照片,他们对于茶的要求不再是品牌,而是口感,茶叶对于他们来说是生活的调剂品,而不再是必需品。”“95后”和“00后”的人更爱各种果香味的茶,不少企业也相继推出此类产品,培育“后浪”的饮茶习惯。

实际上,随着杭州人口的多元化,杭州人喜爱的茶叶有所变化。“在写字楼、风景区等地,以杭州西湖龙井为代表的绿茶受到更多人的欢迎,而在外来人口相对较多的余杭区、钱塘新区、临安区、富阳区等地,喜爱普洱茶、小众茶的消费者会更为集中。杭州正在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因而杭州人对于茶叶的喜好也在变得更为丰富。”她说。 

茶叶是全球第二大饮品 卖好茶成为扶贫关键点

如今茶叶已经成为一项遍布全球的大买卖。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介绍,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产茶国、消费国,同时作为全球第二大茶叶出口国,应当在全球茶产业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茶是仅次于水的第二大饮料,在我国绝大多数贫困地区,茶叶是农民的支柱,也是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与此同时,茶叶还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中的朝阳产业,因此茶产业的发展有巨大潜力。”

刘仲华介绍,目前全球的茶叶消费国共有170多个,在全球茶叶中,每31杯中就有15杯来自中国,与此同时,中国的绿茶也在国际市场上成为售价最昂贵的绿茶,每公斤的售价达到5.51美元,这是农民致富的好机会。

在杭州,茶叶产业也在飞速发展,去年西湖龙井茶以67.40亿元位列2019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第一名。西湖区现有茶农上万户、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119家(含名胜区)、茶叶专业批发市场1家、杭州市政府授权的西湖龙井茶专卖店35家。2019年,茶叶总产量436.65吨,一年产值1.8亿元。总产值约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20%,茶叶在农业经济和农民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

而依托于茶产业,杭州的茶叶生产型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杭州的茶叶生产企业数量为1381家,而从今年4月1日至4月24日期间,杭州新注册的茶叶生产企业数量就达到126家,增长率接近10%。

据姜爱芹估算,在全国范围内的茶叶企业增长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浙江资本投资的。“浙江是茶叶大省,同时也是茶叶消费、茶叶生产工艺都较为靠前的省份,在这些巨大的市场需求下,浙江企业势必会将资本、技术投往其他省份,而这一方面为哪些省份的茶叶生产提供了更为先进的生产量,另一方面也使哪些地区的茶叶借助浙江企业的渠道,销往更广阔的市场。”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茶叶”,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数量超过111万家。2010年至今,我国茶叶相关企业的年度注册数量(全部企业状态)持续上升,2019年新增茶企数量达27.8万家,为历年增速最快、增量最多。另外,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4月新增茶企共3.7万家,较上月环比增长34.16%。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