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德清产业“接沪融杭” 孕育区域融合大梦想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3:03 Wed   

每天早上8点,两辆大货车准时驶入位于德清县禹越镇杭州产业园的浙江杭摩欧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厂区,满载货物后,奔向上海、杭州等地。厂区车间里,工人耐心作业,生产线隆隆作响。

杭摩欧亿的日常,只是德清产业“接沪融杭”的一个缩影。得益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近年来,德清与沪杭产业协作更加紧密,浓缩了长三角产业一体化的生动实践,也孕育出区域融合的大梦想。

产业协作孕育新机

杭摩欧亿是一家主要生产汽车刹车片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一直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2012年,企业从余杭“搬家”到禹越,就种下了产业协作的种子。

“一方面,企业在杭州有很多业务,一直保持着联系。另一方面,通过几年的积累,企业逐渐拓展上海与杭州的新客户。”杭摩欧亿总经理程洪武介绍,一直以来,杭摩欧亿与杭州富宏叉车制动器有限公司保持良好合作,每年要采购3000万元左右的叉车蹄。

“2014年前后,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与杭摩欧亿合作,每年采购3500万元左右的刹车片,其中部分产品会供给上汽集团旗下的部分汽车品牌。”程洪武说,在长三角地区,马路上跑的轻卡、企业里开的叉车,用的基本上都是杭摩欧亿生产的刹车片。

眼下,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在长三角愈发受到关注。这些年,与沪杭企业的紧密联动,让杭摩欧亿有了更多信心和底气在长三角市场竞争。

“轨道交通对制动器、刹车片等有很高的要求,杭摩欧亿有能力参与到轨道交通制动产品的建设中。”程洪武表示,企业20%的员工是研发人员,每年投入近500万元用于新技术研发,就是为了应对随时变化的市场需求,面向长三角地区提供性价比更高、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

洛舍钢琴烙上“上海印”

位于德清县洛舍镇的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也尝到了产业一体化带来的“甜头”。

去年9月,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与上海钢琴有限公司(施特劳斯)在上海“牵手”,联合成立上海施特劳斯钢琴有限公司。沪德全面开启老品牌合作、产业一体化的新航程。

“乐韵钢琴看中的是‘施特劳斯’百年老字号背后的深厚文化积淀;‘施特劳斯’中意的是乐韵钢琴的技术优势,以及洛舍镇良好的钢琴产业氛围。”上海施特劳斯钢琴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军华直抒胸臆。

“德清团队主要负责设计、研发和生产,上海团队主要负责品牌的展示和推广。双方各扬所长,让新品牌迅速得到市场关注,也为之后双方深度合作开了好头。”李军华表示,由钢琴牵线的这次产业协作,主要涉及生产制造、品牌推广、市场开拓以及钢琴工业旅游、钢琴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旨在推动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新品牌成立时间不长,但产业协作已初显成效。今年以来,全新的上海施特劳斯钢琴相继在广州、上海等展会活动中崭露锋芒。

截至今年4月,上海施特劳斯钢琴有限公司与沪苏浙皖区域签约钢琴合作机构9家,累计签订预销售合同2800万元。

一体化发展动作频频

合作的背后,是一张更大的产业一体化网。

在产业接轨长三角上,德清近年来动作频频。仅去年,德清加大“驻点”沪杭力度,从沪杭地区引进高端人才28人、湖州市认定“大好高”项目30个。

禹越镇杭州产业园历经十余年建设,成为当地承接杭资企业梯度转移的大平台、临杭经济发展的大舞台。

禹越镇副镇长张丛轲介绍,3.5平方公里的杭州产业园一期,集聚了194家企业,杭资企业就占了近七成。“贯穿园区的荷禹路,将禹越镇与余杭运河街道的时空距离缩短至15分钟左右,‘生活在杭州,工作在禹越’在这里很常见。”张丛轲说。

成立上海——德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推出浙江省首张长三角(上海)通用通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创新券;莫干智谷“上海飞地”开园运营……一系列引资引智的高端合作,旨在更好承接上海高层次人才资源和高科技人才项目,为产业协同创新、一体化发展等提供“智力支持”。

近日,德清出台的《开放合作突破年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2020年工作方案》也提到,通过协调创新等方式与上海、杭州等地重点产业园区共建合作,“对标上海、杭州先进城市,坚持协同发展、良性竞合”。

德清县经合中心负责人表示,德清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结合城市定位和产业导向,加快与沪杭等长三角大城市的产业交流与协作,推动德清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寿越鑫    编辑:王玥云
得益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近年来,德清与沪杭产业协作更加紧密,浓缩了长三角产业一体化的生动实践,也孕育出区域融合的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