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超乎想象的新制造 蓄积杭州发展主动能
发布时间:2020-06-19 09:31:12 Fri   

中欣晶圆的晶棒。

格力电器注塑车间,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

中欣晶圆生产的半导体硅片。

史陶比尔带“皮肤”的机器人。

约两万平方米的车间堪称“无人区域”,自动化装配线高速转动;带“皮肤”的机械手“聪明”地能感知人是否靠近,调整操作速度;无尘车间里,8英寸半导体硅片每月可产35万枚……在杭州,制造业的现场已经超乎很多人的想象。

今年,杭州全面实施“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新制造,又一次被擦亮,标注为城市能级跃升的关键。早在去年9月,杭州就吹响新制造业计划的号角,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双引擎。

瞄准高端制造,加快产业升级;聚焦智能制造,建设数字工厂;打通产业链协同,加快网络化服务型制造……在新制造的道路上,杭州企业高歌向前,在持续深耕中探索创新,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高端制造迈向纵深

很多人知道芯片,但未必知道硅片——平整光滑、外观酷似圆镜的半导体硅片,就是芯片的“地基”。

近年来,杭州持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集成电路产业。

发展迅速。2017年9月落户钱塘新区中欣晶圆,填补了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制造环节的短板。

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厂。其中,8英寸半导体硅片年产420万枚,位居全国第一;12英寸半导体硅片预计到年底具备月产10万枚的产能,到明年具备月产20万枚的产能。

“8英寸硅片多用于传感、安防领域以及电动汽车、高铁等功率器件上;12英寸硅片的应用主要是处理器和存储器产品上,比如无人驾驶等领域。”中欣晶圆总经理郭建岳介绍说,杭州的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发展,都会用到8英寸、12英寸的硅片。

切片、倒角、研磨、腐蚀、热处理……在这里,一枚半导体硅片的制造要经历十多道工序。除了设备,严苛的现场管理也是保障产品品质的关键。

郭建岳举例解释,有个工艺要求达到10级环境清洁度,所谓10级,意思是在一个边长为20公里的立方体里,红豆大的颗粒不能超过10个。而中欣晶圆生产硅片时,环境要求比10级更高。

如果说中欣晶圆是杭州高端制造在领域上不断拓展的印证,那么史陶比尔一个带“皮肤”机械手臂,则反映出杭州高端制造持续走向纵深。

与常见的机械手臂不同,这款机器人有着皮质。只要有人接近它,机械手臂的操作速度明显降下来。如果轻轻触碰,它就迅速停下。

“它带有皮肤,有触感,这是为了保障安全。”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陶雪军介绍说,这款被命名为“TX2”的机器人还懂得“学习”,能利用立体相机给样板拍照、依样操作,精度达到0.02毫米。

史陶比尔是纺织机械、工业连接器和工业机器人三大领域机电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尤其是工业机器人,几乎能适用于所有工业应用场景。

陶雪军展示了一款应用于医药制造及生物实验室的超净机器人。基于涂层特殊材料,它既不会污染别人也不会被别人污染,目前占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据悉,德国对本次新冠病毒蛋白进行分析时,使用的就是这款设备。

智能制造助推转型

位于钱塘新区的格力电器,约两万平方米大的注塑车间内鲜少能看到工人,一台台自动化设备有序运转,机械臂把自动制成的风叶、面板等注塑件放到传输带上……

这个去年4月投用的产业园,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出口机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空调分体机、柜机、窗机以及除湿机等。一天可以生产约2万台空调,年产量超过500万台/套。

“这里生产的空调以出口为主,兼顾内销,出口主要面向北美、欧洲、中东等地区,内销主要辐射华东、华中地区。”格力电器(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臣章告诉记者,注塑车间负责生产空调所需的塑料件,全是自动化设备生产加工的,仅需技术工人操作机器即可。

令人惊叹的不单单是智能制造带来的高效率,更有格力在智能装备赛道的新探索。仔细看就能发现,车间里的自动装备线带着“GREE”的logo——该厂区内80%的机器人与机械手,都由格力自主研发生产的。

事实上,由格力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产品已经覆盖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数控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众多领域。

强大的制造实力,为创新奠定了扎实基础。今年疫情期间,格力电器快速研制出可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的空气净化器。王臣章说,这也意味着格力电器已从专业空调企业向多元化高端家电和高端装备企业转型。

在杭州,像格力电器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老板电器、春风动力、兆丰机电、大胜达……一个个数字工厂落地,不仅促成了生产质效的显著提升,更是推动了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持续升级。这些杭州制造的新力量,推动制造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是制造业的永恒课题。根据实施“六新”发展方向,未来,杭州还将深化实施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等行动,打造工业互联网建设杭州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文/摄 通讯员 钱虹    编辑:郑海云
约两万平方米的车间堪称"无人区",自动化装配线高速转动;机械手"聪明"地能感知人是否靠近,调整操作速度……在杭州,制造业的现场已经超乎很多人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