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ATM机“消失”?身边的银行网点去哪了
发布时间:2020-10-20 13:13:10 Tue   

“国庆假期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打算去银行取些现金封个红包,没想到以前常去的一处ATM机已经关闭了!”最近,海叔身边有朋友说起自己的经历。

不知大家是否也有相似的体会:家门口的银行网点、ATM机好像突然就“消失”了?

这到底咋回事?且听海叔一一道来。

不是错觉,ATM数量在减少

原来,家门口的银行网点、ATM机减少并不是错觉。银行物理网点数量的确正在做减法。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1318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关停,仅北京一地就有27家。

海叔翻阅了国内各大商业银行年报,就拿工商银行来说,2018年末到2019年末,其营业网点由16004个减少到15784个,自助银行数量由26786个减少到25895个,ATM机由89646台减少到82191台,ATM交易额更是从10.5万亿元减少至8.3万亿元。

看中国农业银行年报,农行近年来一直在搞“三减两增一改”,也就是减网点面积、减柜员、减成本、增营销能力、增风控能力、改运营制度流程。

为啥这么改?一大原因还是线下网点的运营维护开销太大。业内人士指出,物理网点成本投入较大,其扩张一方面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控制,另一方面受到银行利润率下降、严控投资成本的影响。物理网点大规模快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

网点升级,服务更智能

其实,说起银行网点、ATM的减少,不少用户都有体会:如今的银行业务,很多在家就能办,用不着留那么多网点,多余出来的,自然也就裁掉了。

银行业有个概念叫 “离柜率”,就是客户离开柜台办理的业务量与银行总业务量之比。离柜率越高,说明客户对柜面业务的依赖越低。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离柜率不断提升,2019年已达到89.77%,多家大型商业银行离柜率更是超九成。

这背后,是电子银行越来越智能化。

很多人还有去银行交水、电、燃气费的记忆,如今这些功能早就搬到了线上。各大商业银行的电子银行客户端,已经实现了生活缴费、政务处理、交通罚款缴纳等功能一键搞定。工商银行网络金融交易额就已达到633.05万亿元,网络金融业务占比提高至98.1%。

银行线下网点也在升级成为“多面手”。截至2019年末,在工商银行现有的15784个网点中已有15684个完成了智能化改造,智能服务覆盖个人、对公等领域的287项业务。不需叫号排队,只需要掏出银行卡、身份证,柜员在平板电脑上轻轻划几下,要办的业务就搞定了。

线上线下,“融”起来发展

网点裁了,员工呢?

咱们继续梳理年报:2019年,工、农、交、中4家银行员工数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共减少员工16319人。“过去,银行员工是非常吃香的工作,但近几年压力也不小。”北京市一家商业银行某支行柜员倪薇坦言。

但是,也不能简单地把网点裁撤与人员裁撤“画等号”。

一线柜员少了,但银行仍需数量众多的客户经理团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特别是线上,需要大量员工持续发挥黏客、活客作用,这是人工智能替代不了的工作。

比如说,交通银行手机银行就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将基层网点规模巨大的员工队伍转化为强劲的线上服务力量,创立客户经理个人主页服务模式。

此外,很多业务离不开线下网点,特别是涉及现金的存取款、结售汇等,会走向线上线下融合。中国银行就推出售汇业务O2O实物交付模式,客户线上预约,线下直接领取外币封包。

不太用电子客户端的老年人等群体也不用担心,新设物理网点并没停!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年来有1000余家新设网点投入运营,其中,社区支行和服务小微企业的小微支行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线下经营网点已经从快速扩张阶段进入布局优化、转型升级的新发展阶段,未来将在精细化管理、转型调整和分类建设的思路下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不知大家是否也有相似的体会:家门口的银行网点、ATM机好像突然就“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