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LPR连续11个月“原地踏步”
发布时间:2021-03-23 10:58:59 Tue   

3月22日,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出炉。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3月22日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目前,LPR已经连续11个月原地踏步。

在本月月中央行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时操作利率不变,分析人士就普遍预计此次LPR也大概率维持不变。

“本期LPR保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体现了利率水平与经济恢复程度基本适应。”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宏观经济整体恢复向好,主要指标增幅明显,生产有所加快,需求稳步恢复,经济活动预期向好为利率水平保持稳定提供了支撑。同时,央行近日等量续做1000亿元MLF,利率水平维持不变,预示着本期LPR大概率保持不变。

从今年的货币政策定调来看,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也谈到,“我们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易纲表示,我国有较大的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中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我们需要珍惜和用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是今年货币政策总量层面的基调。2020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调今年的宏观政策“不急转弯”,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央行也屡次强调2021年货币政策“稳”字当头,合理适度,保持定力,不左不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狭义流动性层面,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也不搞大水漫灌,在广义流动性层面,要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总量层面的“稳”表现为今年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货币政策操作,预计降准降息或加准加息都不会出现。

从流动性上看,近期市场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2月份M2同比增长10.1%,增速高于1月份0.7个百分点。信贷呈现出供需两旺特征,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好,新增社融亦创历史同期新高。受流动性整体充裕影响,利率水平总体稳定,并围绕政策利率波动。近期,DR007基本围绕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2.2%水平上下波动。

温彬预计,下阶段央行将继续通过逆回购、MLF等方式调节市场所需的流动性,引导资金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同时,温彬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货币政策时提出,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同时还提到,要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务必做到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这意味着今年货币政策将更加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加息和降息的概率都不大,但会通过结构性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目前,我国物价水平总体平稳,CPI仍是货币政策核心关注的指标,这意味着通胀暂时不对货币政策构成较大掣肘,下一阶段LPR将大概率继续保持稳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3月22日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