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3万亿元利润背后谁能穿越牛熊
发布时间:2021-03-25 10:54:34 Thu   

春节后A股画风突变,蓝筹股大幅回撤,拖累指数持续下行。以沪深300成份股为代表的A股“核心资产”能否企稳,将对大盘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沪深300成份公司的盈利能力已从2011年的净利润16240.9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2398.89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核心指标和资金交易行为显示,突出的定价核心矛盾得到阶段性调和,价值的安全线开始成为重要参考。

那么,“核心资产”调整何时结束?企稳后这类资产还会成为今年的投资主线吗?

沪深300结构性高估值

部分消化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24日收盘,沪深300成份股的总市值达到47.77万亿元,占到全部A股总市值的57.04%,此外,无论是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分红的绝对水平,沪深300成份股所代表的企业都是A股当之无愧的核心资产。

与国内上证指数(15.59倍)、深证成指(29.78倍)、创业板指(54.16倍),以及全球重要指数如纳斯达克(53.75倍)、标普500(39.70倍)等作横向对比可以发现,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目前为15.34倍,排在全球重要指数估值水平的末端区域。但沪深300成份公司的盈利能力已从2011年的净利润16240.9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2398.89亿元,即使是在遭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其净利润也有望继续保持在3万亿元以上。

尽管众机构中长期看好核心资产价值的立场不变,但是春节后A股各大指数的深度回调增加了投资者的焦虑感,包括对盈利复苏节奏、通胀、信用周期放缓的担忧等。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这些焦虑感的背后,是投资者拥挤的持仓结构与正在急剧变化的宏观预期之间的矛盾,也来自于部分投资者在“好的依然很贵”以及“便宜的不够好”之间的难以权衡。投资者需要面对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与成本的提升,以及预期收益的降低。相对而言,市场当前的矛盾更多地集中于结构估值矛盾,而非整体,在短期快速的杀估值后市场有望重回震荡。但是,市场微观结构的优化以及投资范式的转换并非一蹴而就,估值消化待时日。

可以看到,2月18日以来截至3月24日,沪深300指数累计跌幅达到15.14%,成份股中有192只个股期间股价出现下跌,占比64%,其中,83只成份股期间累计跌幅在20%以上,通威股份、龙蟒佰利、荣盛石化、恒力石化、通策医疗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40%。此外,沪深300成份股中百元股数量也从2月18日的47只迅速缩减至3月24日的36只。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在15倍左右盘整,虽然处于历史分位数偏高的估值,但从幅度来说,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基本到位。A股当前的指数位置如果没有大的货币政策等宏观条件的影响的话,基本可以确立为政策底。当然,未来市场底部还需要反复震荡调整,离当前的点位也不会太远。

贺金龙进一步表示,以沪深300指数来衡量大盘股,以中证500指数来衡量中盘股,自2017年以来,沪深300与中证500的比值处于明显的上行区间,意味着在很长时间内,沪深300指数代表的大盘股表现超过了中证500指数代表的中盘股。因此,拉长投资周期来看,沪深300是具有长期投资机会的。股价的表现还是由企业基本面以及估值共同决定的。

毋庸置疑,经过春节后25个交易日的持续调整,沪深300结构性高估值部分消化的情况显著,虽然市场从增量到存量,“拔估值”变得较为困难,但并不意味着超额收益的整体消失,只是投资思路从比公司质地更优转向边际改善更大及估值更匹配的资产。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可针对沪深300成份股中的错杀股进行跟踪,尤其是行业处于景气上升周期、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细分赛道龙头标的,市场趋暖之时有望率先企稳反弹。当前美债收益率持续高企,相对应压制资本市场估值水平,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因此投资者应规避此前所提及的涨幅巨大的抱团个股;转而关注估值较低,业绩增长稳定,且持续受益经济修复或政策支持的细分行业龙头。

“不排除在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影响下,核心资产有继续回调的可能,但这并不影响我们长期看好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核心资产继续回调,其投资价值反而会得到进一步凸显,再次迎来较好的布局良机。另外,建议关注核心资产一季度的业绩增长情况,其中业绩表现较好的核心资产,可通过业绩的高增长来消化估值,会率先企稳反弹。”

129家公司

近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20%

的确,核心资产以业绩持续增长,具有较强稳定性的投资价值,近年来被业内人士一致长期看好。

“虽然开年以来,核心资金类公司估值端受到影响,波动加大,但是,从长期来看,核心资产仍然是非常好的资产,是全球资金追逐的对象。投资者若中长期持有,仍旧会有不错的回报。”天风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刘晨明认为。

与此同时,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投资者需要认清当前大的趋势变化,而不要过度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持有核心资金类的优质股票,是可以穿越牛熊周期的,可以说这已经被市场验证。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从衡量上市公司成长性重要指标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在沪深300指数的300家上市公司中,近5年(2015年-201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正的公司达254家。其中,近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20%的公司有129家。

值得关注的是,领益智造(251%)、顺丰控股(199.32%)、沪电股份(151.98%)、五矿资本(150.96%)、中国长城(144.45%)、巨人网络(138.70%)、牧原股份(137.92%)、闻泰科技(136.64%)、三七互娱(123.16%)、恒力石化(122.42%)、龙蟒佰利(110.25%)、圆通速递(103.12%)、中公教育(102.46%)、宝丰能源(101.45%)等14家公司,近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超100%,彰显出长期、优质的价值。

持续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呢?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129家近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20%的公司,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21家)、电子(16家)、房地产(15家)化工(9家)、计算机(8家)、食品饮料(7家)等行业。由此计算,以电子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共有24只。可见,医药和科技等两大领域依然是长期白马股的集中地。

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森瑞投资副总经理尹保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医药生物行业中,部分核心资产估值逐渐回到了一个较为合理的范围之内,后续随着业绩的增长还是具有较大投资机会的。另外,从需求端来讲,医药生物行业是长期刚需性扩大和升级的行业,同时兼具科技属性和消费属性。长期来看,医药行业依旧是长牛的行业和优质赛道,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长期持续增长的业绩,无疑使核心资产具有估值优势。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129家公司中,包括华夏幸福、荣盛发展、绿地控股、中南建设、阳光城、金地集团、金科股份等在内的18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

“下半年成长型核心资产将王者归来。”兴业证券张忆东分析认为,成长型核心资产在经过了过去两年甚至将近三年的上涨之后,在今年上半年需要面临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到了今年下半年,财报数据带来好的业绩体现,这些核心资产的动态估值将非常有优势。

社保基金与QFII

连续8个季度共同持有4只个股

事实上,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高,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作为A股的“核心资产”聚集地,相关品种也备受机构青睐。

杨德龙表示,“坚持价值投资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向,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是A股基本面比较好的蓝筹股,也是A股市场总市值最大的300只股票,去年四季度受到机构加仓的品种可以重点关注。对于QFII及社保基金长期持仓的绩优标的,配置价值将更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TCL科技、万华化学、中炬高新和同花顺等4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成为QFII新进的重点品种。

社保基金持仓方面,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13家公司获社保基金持仓,社保基金新进持有大华股份1997.15万股;社保基金继续对TCL科技进行加仓操作,增持数量达1075.10万股,最新持股数量达到13883.15万股。

险资持仓方面,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9家公司被险资持仓,险资新进持有中国联通、TCL科技、宝丰能源等3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319041.97万股、7869.11万股、6605.2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沪深300成份股获得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的长期持仓。统计显示,在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有32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连续8个季度持仓,有22只个股被QFII连续8个季度持仓。其中,宇通客车、工业富联、海大集团、乐普医疗等4只个股被社保基金与QFII连续8个季度共同持有。

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也是机构重点调研的标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24日,有60只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年内获机构密集调研,有14只个股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超过100家,传音控股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居首,达到335家,乐普医疗、兆易创新、TCL科技、领益智造、海康威视等5只个股期间均受到20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分别为271家、261家、230家、217家和212家,华东医药、澜起科技、恒逸石化、宋城演艺、长春高新、苏宁易购、大华股份、完美世界等8只个股期间也均获超100家机构调研。

“被重点调研的板块和个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对于市场方向的预判,其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热点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中国经济韧劲、转型升级、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等因素决定了当前A股市场具备了比较突出的吸引力。而社保和QFII这类长线资金选择的品种往往基本面突出,一些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市场风格变化中还持续受益,因此会成为多类机构长期持仓的选择。”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基本上以中大盘股为主,包括各个板块的龙头优质标的。而自2020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涨幅明显优于其他指数,主要原因是市场的风格偏大盘股,偏价值风格,导致资金的聚集效应越发明显。因此,机构对这些标的的关注度大幅上升。”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机构长期持仓的品种有不同类型,或是公司质地好、护城河深、商业模式佳,或是所在细分行业处于红利期、景气度持续向好,或是竞争优势突出、能持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但无论是哪一种驱动力,背后的共同逻辑是成长性和价值创造,只有具备可持续增长能力的公司,在其成长周期内,才能真正为长期股东带来回报,这不仅需要做出甄别判断,更需要通过时间来跟踪验证,因此长期坚守更像是一种结果,而非是刻意追求的目标。”圆融投资股票投资部总经理王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春节后A股画风突变,蓝筹股大幅回撤,拖累指数持续下行。以沪深300成份股为代表的A股“核心资产”能否企稳,将对大盘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