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国债首次“试水”手机银行App
发布时间:2021-05-11 09:58:17 Tue   

5月10日,2021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发行。与以往不同的是,销售渠道除了银行柜台和网上银行外,本批国债首次尝试通过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江苏银行等4家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端来进行销售。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当前我国银行大部分业务分流至电子渠道,其中手机银行是离柜交易的主要方式。储蓄国债在个人投资理财市场备受青睐,特别是深受中老年投资者欢迎,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将大大方便投资者购买。

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8%,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四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97%,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1年5月10日至5月19日,2021年5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5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三期和第四期分别于2024年5月10日和2026年5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事实上,今年3月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就曾联合印发《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试点办法》的通知,并表示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可向财政部、人民银行申请报名参加试点工作。

根据通知,参与试点的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通过手机银行渠道可办理储蓄国债(电子式)销售、个人债券二级托管账户(以下称个人国债账户)开立、托管余额信息查询业务,不可办理提前兑取、质押贷款、非交易过户、资金清算账户变更等业务。

为了体验手机银行购买储蓄国债的情况,5月10日,记者下载了其中3家银行的App。以招商银行为例,记者在登录其App后,搜索“储蓄国债”,根据指示点击即可进入储蓄国债的购买页面,选择正在发售的国债即可购买。截至当日下午14时,招商银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电子银行可销售额度已为0元。记者随后又登陆了工商银行及江苏银行的App,发现其可销售额度也均已为0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债可提前兑取,还可作为质押物,向原购买银行申请质押贷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推出了手机银行购买渠道,但若投资者想要提前兑取,则只能通过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办理,而且必须在发行期结束后才可办理。

记者从某试点银行客户经理处了解到,受资管新规影响,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不断下行。加之今年以来股市和基金市场波动较大,而储蓄国债的预期收益率稳定、风险低,因此更受银行客户青睐,在发行当日就售罄了。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学研究人员黄秋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推行手机销售国债的软硬条件均已具备。通过手机银行渠道销售国债大大提高了便捷性和时效性,节省了投资者跑柜台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同时,今年一季度若干明星基金遭遇大幅回撤,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急需寻找其他安全性较高的投资产品,相对而言,国债接近4%的年化收益率,对大多数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