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央行等额平价续作2000亿元MLF
发布时间:2021-06-16 10:53:35 Wed   

时至月中,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如期而至。

6月15日,央行发布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含对6月15日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从中标利率来看,MLF及7天逆回购分别维持2.95%、2.2%的利率水平不变。同时,鉴于6月15日MLF的到期量为2000亿元,故此次MLF为等额平价续作。

自去年4月份以来,MLF利率已经连续15个月维持在2.95%水平。“近期,央行每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始终保持在2.2%。这意味着短期政策利率持续处于稳定状态。由于在利率走廊中短期政策利率和中期政策利率之间存在较为固定的联动关系,这实际上已预示6月份MLF利率不会发生变化。”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王青认为,6月份MLF操作利率保持稳定还有一个重要背景,即在通胀结构分化加剧、下游小微企业修复阻力较大的背景下,宏观政策并未采取包括政策性加息在内的全面收紧措施,而是一方面及时加大保供稳价、打击投机力度,缩短PPI高增周期,防止通胀预期向消费品市场扩散,另一方面通过强化金融定向扶持、财政减税降费等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

王青表示,从操作量来看,6月份MLF保持等量续作,体现了在经济较快修复、PPI高位背景下,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稳字当头,旨在稳定市场预期,在促进经济修复与防范各类风险之间达成综合平衡。

“6月份流动性缺口较小,央行延续等量续作MLF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惯例,表明货币政策仍然维持中性平稳态度。”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基本面仍然维持较高景气度、通胀和汇率制约未完全解除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易紧难松。在超储率低位、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同业存单到期压力较大等引发资金面波动因素增多的背景下,缴准和季末时点资金利率波动性或有所放大。对债券市场而言,央行平稳操作下资金面波动已经有所放大,前期快速调整后或将维持震荡格局,后续需警惕季末等关键时点资金利率波动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下阶段的货币政策取向,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在潜在产出水平附近,物价走势整体可控,货币政策要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注重跨周期的供求平衡,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同时,他表示,“目前国内利率水平虽比主要发达经济体高一些,但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仍相对较低,总体保持在适宜的水平,有利于各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明明认为,从量的角度来讲,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表明新发展阶段货币政策仍需保持总量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广义流动性仍会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从价的角度来讲,国内利率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仍相对较低,总体保持在适宜的水平,因此预计短期内利率大概率保持稳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