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财政部拟修订注册会计师法 提高违法成本
发布时间:2021-10-20 11:09:21 Wed   

为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提升审计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近日,财政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进行修订,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上看,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规模持续增长,行业发展呈现向好态势,但同时也存在“看门人”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部分从业人员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执业问题客观存在。需要明确对各类新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措施,形成严惩重罚的监管态势。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会计师事务所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审计报告意义重大,对投资者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加强审计监管,是对会计师事务所能力以及职责要求的提升,目的还是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审计质量,规范审计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以及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加强特定实体审计监管,提高资本市场审计质量。从维护公众利益的角度出发,明确特定实体包括公开发行股票、债券、存托凭证等证券的企业,以及非上市中央金融企业和其他中央企业等。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特定实体必须加强审计监管,强化自查自纠,强化事前预警、事中纠偏和事后处罚,提高资本市场审计质量,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等。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按照从严监管、从严执法的原则,针对行政处罚标准偏低,民事赔偿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对审计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郭一鸣表示,此前,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追究不到位等问题客观存在,而随着监管的趋严,目前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已经成为多方共识。此次《征求意见稿》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既是对此前监管以及执法的优化,同时也能够有效震慑不法分子,做到切实防范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以来,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由于出具存在虚假记载审计报告被罚。例如,近期,证监会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中准会计师事务所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对中准所责令改正,没收其对抚顺特钢2010年至2016年年报审计业务收入363万元,并处以1089万元罚款。

宋向清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必须恪尽职责,善尽审计职能,严把审计关,对于胜任能力不足、独立性不强、审计质量不高的会计师事务所,要坚决处罚,为营造规范透明、公平公正的审计市场环境扎紧篱笆。同时,对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建立责任追溯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让违法行为付出超出其收益的违法成本,从而形成具有强大震慑力的法治环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