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 *ST拉夏面临退市
发布时间:2021-11-26 11:36:15 Fri   

曾有“中国版ZARA”之称的拉夏贝尔(证券简称“*ST拉夏”)会破产吗?

近日,*ST拉夏发布关于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的提示性公告称,2021年11月22日,拉夏贝尔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获悉,公司债权人嘉兴诚欣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诚欣”)、海宁红树林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树林”)、浙江中大新佳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大”)递交《破产申请书》。

随后,“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的话题迅速登上热搜。

“从目前情况来看,会否破产还具有不确定性,需要走一系列法律程序。”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窦方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债权人申请*ST拉夏破产清算

针对债权人嘉兴诚欣、红树林、浙江中大向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递交《破产申请书》一事,*ST拉夏方面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因核准公司登记机关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司的破产案件一般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申请人向新市区法院(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清算,其请求不符合相关法律程序,公司将及时向新市区法院提交破产清算的异议申请;同时,公司未收到法院有关本次破产清算的任何裁定,本次债权人申请公司破产清算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公司仍将持续积极与债权人、法院等进行沟通,争取尽早消除不良影响,尽最大努力维护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ST拉夏表示,如最终相关法院受理公司破产清算申请且公司被法院宣告破产,根据相关规定,公司A股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目前公司A股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若公司2021年度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3.12条规定的情形之一,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决定终止公司A股股票上市。

“债权人申请承债公司破产,法院需要根据债权与承债公司资产是否已达到严重资不抵债的情况,最后裁定是否受理破产申请。”窦方旭认为,目前破产申请是向基层法院申请的,日后会向当地中院移送,受理和审理时间会有所滞后。即使受理了,也要经历一个破产重组、和解等一系列的法律程序。“上市公司会不会退市,目前还无法预判。”

财税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院受理公司破产案件后,如果不能进行破产重整,或没有必要进行破产重整的,就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首先,应成立破产清算小组,确认公司债权、债务及破产财产;其次,破产财产在支付破产费用、所欠员工工资及欠缴国家税款后的余额,才能用于对破产债权的清偿。如存在优先清偿的债权,应优先进行清偿;如破产财产不足以同一顺序清偿的,应该按比例进行清偿。”

盲目扩张导致负债率高企

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的背后,是*ST拉夏经营不善、负债累累的现状。

公告显示,*ST拉夏与嘉兴诚欣、红树林、浙江中大均存在合同纠纷。上述公司认为,*ST拉夏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仝铁汉分析称,引发企业破产的表面原因是企业资金短缺导致没有能力清偿到期债务;深层次原因主要是因股东不当占用、经营不善、管理混乱、过度举债等引发资金链出现问题。

最近几年,*ST拉夏的债务问题日积月累,偿债压力越来越重。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31%、59.01%、85.94%、119.7%。2021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28.89亿元,负债合计38.6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33.63%,为上市以来最高。

公开信息还显示,*ST拉夏共有144个银行账户的1.26亿元资金被冻结,公司下属17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涉及案件执行金额约6.73亿元,账面价值约为17亿元的4处不动产被查封。

“从最近几年财务表现来看,公司明显是败在‘只会做加法、不会做减法’上面。”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一直在扩张门店,但每个门店的运营效率非常低,只注重规模、不注重效率,导致规模做得越大、负担也越重。最后就是“船大难掉头”,当达到临界点时,就很难再补救了。

“*ST拉夏作为服装细分行业企业,已度过发展成熟期,处在衰退阶段,投入产出比降低,销量不增反降,经营规模在萎缩,毛利率也在下降。因此,公司的经营业绩、股价与市值也将相应缩水。”独立经济学者王赤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不增加投入,公司业务会快速萎缩;若增加投入,投入产出比太低,毛利率不断下降,业务也会逐渐萎缩。公司想走出经营困境,难度很大。

职业投资人程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服装行业的渠道扩张必须围绕具体品牌的特点和定位,拉夏贝尔走的是大量并购引入品牌,无序扩张渠道,导致营销资源被严重分散,各品牌得不到精准定位和营销,无法突出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就难以实现满意的销量和毛利率,亏损在所难免。而借贷扩张的结果,必然会导致债台高筑甚至违约。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
曾有“中国版ZARA”之称的拉夏贝尔(证券简称“*ST拉夏”)会破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