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外贸企业逆境中守住“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2-05-20 11:18:28 Fri   

宁波舟山港,巨轮往来、集卡穿梭;广州南沙港码头,外贸班轮停靠泊位抓紧装载货物;山东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辽宁沈阳虎石台车站,中老铁路(沈阳—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缓缓驶出……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外贸已经成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延宕、俄乌冲突突发等更多复杂因素影响,外贸企业遭遇新的压力与挑战。在政策支持下,广大企业发挥产业集群优势,迎难而上,炼“内功”、求创新,千方百计稳住生产、拓展市场,尽显韧性与潜力。

多部门联动,政策持续加码

“春节后国外客户的订单迎来一波回升,这本是公司创收的好机会,但受疫情影响,出口的物流成本及采购成本都上涨了,而回款的时间还没到,根本没有足够的资金承接新订单。”

正当福建某主营小型机械设备出口的小微外贸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之时,银行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企业足不出户顺利获批了贸易融资额度300万元。

近期,各地商务局联合当地银行发布加大政策性信贷投放,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新政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我们很快收到了80万元的出口退税。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浙江某外贸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桂平说。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泓